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情景剧《大端午》在京上演

□郑家裕 周华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4日   第 07 版)

  《大端午》剧照

  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日前,由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剧《大端午》在北京上演。

  一群远古先民载歌载舞祭拜太阳神的图腾表演拉开了歌舞剧的序幕。《大端午》由序·太阳神祭、头端午·大山情韵、大端午·大江情思、末端午·大地情怀4部分组成,以秭归深厚的屈原、端午文化为主题,龙舟竞渡、祭祀屈原、骚坛诗会、粽子情思等为主要元素,融入了三峡地区特有的民俗薅草锣鼓、杨林堂鼓、高腔、花鼓戏等原生态文化符号,通过专业表演与原生态情景再现结合,将风情迥异、特色鲜明的秭归端午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端午节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秭归是中国端午文化发祥地。秭归“一个端午三次过”“年小端午大”的独特端午习俗,成为中国端午节成功申报世界非遗的主要内容之一。

  据该剧总导演、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梅昌胜介绍,《大端午》所有声音素材及音乐灵感都源自秭归,质朴独特。秭归县委书记卢辉介绍,该剧2014年被列入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2016年曾代表中国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了“中加文化交流年”活动。

森林的返哺
破解国产片“技术之困”(墙内看花)
这个尹夏沫“不依赖”
多样文明绽放的舞台
电影《汤显祖与牡丹亭》启动
情景剧《大端午》在京上演
用电影呼唤止恶扬善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