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六月南宁果满街

李庆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4日   第 11 版)

  半城绿树半城楼,这是绿城南宁给人的印象。

  六月精阳,紫薇花粲然怒放,可满街最抓人眼球的,还是这一树树果儿。

  脑海里,犹记得冬日里果树开花的样子,细细碎碎,或素白,或淡黄,满枝满桠都是,不觉间,已然到了成熟的季节。民族大道、竹溪大道、龙岗大道,还有柳沙半岛,平日里常走动的几个地方,路边的每一棵果树上,几乎都挂满了果,沉甸甸的,惹人喜爱。有芒果,有扁桃,有荔枝,偶尔还能瞥见一两棵高大的木菠萝树,累累果实从枝头往下坠,不用伸手,一仰头就在眼皮底下。

  扁桃圆润,颗颗饱满,像一颗颗硕大的珍珠,挂在树的耳坠下,在风中摇啊摇。这种果儿核大肉薄,并不适宜过多食用,但扁桃树树干笔直,四季葱茏,倒是做景观树的上选,南宁的主干道上,向来少不了它们俊美的身影。

  盛夏时节,最常见的还是芒果。芒果比扁桃大,形状不一,有的像鸡蛋,有的像鹰嘴,有的像象牙。未成熟的芒果大多呈青绿色,成熟后的芒果色泽丰富,或碧绿,或橙黄,或橘红。这些色彩也不全是单一的,我见过一种彩色的芒果,宛若七彩的虹,各种颜色杂揉在一起,看上去像谁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十分绚丽。

  木菠萝硕大,挂在树干上,随意从树根一直长到树梢上。荔枝渐渐红了,有黑叶荔、桂味、糯米糍、妃子笑等,品种繁多,色泽鲜艳,无时无刻不在挑逗着人的味蕾。

  当代诗人舒婷在诗歌《芒果树》中写到:“有人把芒果寄到遥远的北方,在那里,它引起遐想和敬畏。”

  就在几天前,在路上遇到一个阿姨,她手上捧着几个青色的果儿,正在问路边一对年轻夫妇:“这是什么果?”那女孩瞧了一眼,说:“大概是芒果,或者是扁桃吧,我也不确定。”一脸的腼腆,语气支支吾吾。

  我不由地放慢了行进的脚步。眼前的阿姨,60岁上下,带着一副眼镜,夹带明显的北方口音,应是一个初来乍到的北方人。我说:“这是芒果,不是扁桃,现在满大街果树上挂的,大多是这种果儿。”

  阿姨笑了笑,说她刚从树下经过,随意在地上捡起了这几个落果,看着与商店里卖的芒果差不多,可又不敢确定。“那么金贵的果儿,怎么这儿满大街都是呢?”阿姨一脸狐疑。未了,她欣欣然地说了一句:“看着这满街满树的果,心情真好啊!”

  多美的一声赞叹啊!而这,何曾不也是对南宁这座获得过“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最美赞誉?

来中国 就想这一口儿
擦亮中华老字号招牌 以更高水平走向世界
临淄蹴鞠娃走向世界
六月南宁果满街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