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0日 星期日

“我对青岛一见钟情”

卡佳·法缅科(俄罗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0日   第 04 版)

  我与中国的缘分在十多年前就已结下。

  2006年我第一次到中国,到的第一个城市就是青岛。这里气候宜人,与我的家乡——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寒冷天气很不一样,山东人豪爽的性格却和我们很相似,我对青岛一见钟情。我的丈夫是中国人,我们在青岛相识相知,最终步入婚姻殿堂。

  去年,我再次回到青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的女儿也在青岛上小学。

  一个外国人,为什么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很多人对此感兴趣。

  实际上,我的外公外婆都是苏联共产党员,家里有着成套的马列著作选集,我从小耳濡目染。小时候经历苏联解体后的动荡,我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中国发展道路产生浓厚兴趣。攻读博士这一年,我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文版,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表认同。

  今年5月,我去北京参加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有了更深切感受。

  在我们所处的地区,上合组织带来和平、稳定与发展。我有一些朋友嫁到叙利亚,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国家待了6年。我每次和她们联系时都感叹,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而言,和平稳定的局面是多么重要。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核心理念,正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让上合组织不断壮大。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各个成员国举行联合演习等行动,在安全领域推出一系列互信举措。可以说,我们每一天安全的生活都有上合组织的功劳。

  上合组织的合作还在经济、文化等领域不断扩展。比如,青岛就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元素。我女儿就读的小学已经开设俄语课程,我自告奋勇在那里教授俄语,报名的小朋友达到50人。在我的家乡哈巴罗夫斯克和整个俄罗斯远东地区,学习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

  俄罗斯社会对上合组织和俄中关系的关注度非常高。在前不久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包括普京总统在内的众多与会者,都谈到中国和上合组织对俄罗斯经济能够发挥重大作用。我非常高兴地看到,青岛越来越美丽。

  (本报记者  谢亚宏采访整理)  

上合组织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中国气派 齐鲁元素
网友热议上合峰会
“我对青岛一见钟情”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