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当“天然独”争相“登陆”(看台絮语)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8日   第 04 版)

  近日,上海的台商回台北搞了个征才见面会,公布了818个上海的工作岗位,没想到吸引了上万名大学应届毕业生。这个新闻让我想起一位在上海念书的台商之子,3年前他重回台北念书时受到同学的排挤歧视,潜台词是他和他的家人不爱台湾。

  也就几年的时间,民心已变。蔡英文眼中的“天然独”和“英派”们已经要跨越海峡到大陆工作生活,如果现在他们的身边有位台商之子,想必得虔心请教上海的生活攻略和风土人情,爱不爱台湾的意识形态抛诸脑后了。这缘于民进党在台湾制造的“爱台湾”语境本来就是假议题,这个议题的立足点为仇恨大陆,这种建立在对立、狭隘、粗暴上的意识形态,不仅难堪追究,在事实面前更是虚弱。

  当台湾的学子走出校门,面临的事实是台湾景气低迷,投资不振,前景暗淡。所以,虽然此次台商征才给出的平均薪资为2.7万元新台币,没有薪资优势,但台湾学子仍然愿意为了更大的天地和更多的机会而选择上海,从低薪做起,赢得未来的发展。

  除了应届毕业生,台湾职场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上班族愿意离台工作,大陆成为首选。对此,民进党当局作何感想?号称“最了解年轻人”的蔡英文了解了吗?如果了解,调整两岸政策,不以政治干涉经济,鼓励年轻人在两岸自由选择求学就业,才实现了她“最会沟通”的自许,也是台湾民众之福。

  但现实真残酷。蔡英文针对大陆喊话“不再忍让”,在她的定调下,各机构或严审大陆人士赴台;或打压“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台复赛;或学生到大陆升学,其校长被“约谈”……没有“了解”和“沟通”,只有对立和恐怖。难怪当初最支持蔡英文的年轻人,现在成了最不满意台当局执政的群体。台湾资深媒体人李艳秋感叹,生存胜过了意识形态的捆绑。

  相比之下,大陆正在落实给台企、台胞和大陆人民一样的同等待遇,鼓励各地为台胞求学、创业、工作提供方便和帮助。此次台商回台湾招聘员工,是有史以来的第一回,因为大陆已经形成了吸引力。过去台湾人只有做“台干”才有可能到大陆,在大多数台湾人的观念里,大陆还是落后贫穷之地。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中青年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就像此次台商征才会提出的口号:世界的上海、筑梦的舞台。征才会的主办者上海台协表示,他们自己都没想到这场活动如此受欢迎,他们将加场到中南部举办活动。

  挣脱了“台独”意识捆绑的台湾同胞,已经意识到两岸关系不仅是政治关系,也关系到自己的生活。台当局如果还把年轻人视为“天然独”的盟友,把“爱台湾”当成凝聚“反中”的口号,就是外以欺于人,内以欺于心了。

助推内地国学教育发展
海峡论坛凸显“两岸一家亲”
“一带一路”食品展将在港揭幕
抢搭大陆发展的顺风车
海峡职工论坛厦门举行
当“天然独”争相“登陆”(看台絮语)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