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安格尔的素描与东方的线

□ 张侃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7日   第 07 版)

  椅子上的圣母
  安格尔

  1856年,法国评论家泰奥菲勒·西尔维斯特在《在世的艺术家史》中写到:“安格尔先生和我们没有一点共同之处,他是一位19世纪迷失在雅典废墟中的中国画家”。这种评价源于安格尔绘画中的东方趣味。

  从北京、天津,到杭州,“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展“中国行”的最后一站,日前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次巡展是安格尔在中国第一次成系统的、全方位的展览展示。

  19世纪的欧洲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代。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1780—1867年)出生于法国蒙托邦,亲历了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的崛起,但始终坚持古典主义。安格尔追求古典式的宁静,重视素描,强调理性,善于把握古典艺术的造型美,每一幅画都力求做到构图严谨、色彩单纯、形象典雅。他以温克尔曼的古典艺术的最高理想“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为原则,创作出《泉》《大宫女》《土耳其浴女》等闻名于世的经典作品。

  安格尔认为“线条——这是素描,这就是一切”,线是素描的组成部分,也是绘画的基础。他说,“线条和造型越简洁,作品越具有美和力量”。这种审美似乎与中国画的线描很是相似。而安格尔的素描成就,使人们视他为与达·芬奇和拉斐尔比肩的大师。

  此次展览,浙江美术馆特别策划教育专区,对比东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展示“线的艺术”。西方素描中强调的“线”,其实在中国人的造型观念里根深蒂固,中国传统绘画自汉以来一直以线造型作为绘画主体,如汉画像石、画像砖上的狩猎图、杂技图、百戏图、车马图等均是用线条来体现瞬间的意象。“线的艺术”版块,不仅通过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向观众呈现西方艺术线条之美,也从中国古典与现代艺术作品线条中引出对东方意蕴的思考。

中国画的笔墨意趣(中国画继承与创新③)
承古开今吴昌硕(走进故宫·叁)
安格尔的素描与东方的线
还原清代中期画坛真貌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