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马克·贝尼奥夫:

“云计算”首倡者(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刘 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6日   第 08 版)

  有这样一位科技大咖,读中学就创办公司,大学实习时帮乔布斯开发苹果电脑(Mac),26岁担任甲骨文公司(Oracle)最年轻高级副总裁,仅用10年打造出美国云计算领军企业……他就是马克·贝尼奥夫,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巨头销售力公司(Salesforce)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曾被硅谷媒体誉为“下一个乔布斯”,也是当今谈起云计算时绕不开的传奇。

  贝尼奥夫1964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5岁还在读中学时,他跟小伙伴们创办了“自由软件”(Liberty Software)公司,针对雅达利(Atari)系统编写和销售电子游戏,其稳定的收入足够帮他支付大学学费。1984年,贝尼奥夫在苹果公司麦金塔电脑部门实习,做汇编语言程序员。1986年从南加州大学毕业后,贝尼奥夫入职甲骨文公司。但他并没有立即做自己擅长的编程工作,而是听从大学教授建议,从基层电话客服起步,以获得“客户导向的工作经验”。

  从客服、销售、市场再到产品开发,贝尼奥夫稳扎稳打,26岁时成为甲骨文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是老板拉里·埃里森的左膀右臂。不过在1999年,春风得意的贝尼奥夫放下前途大好的职场生涯,创办了云计算公司“销售力”。他宣称其任务是将传统软件带到网上,并成为“软件终结”口号的忠实捍卫者。2004年6月,销售力公司在纽约证交所成功上市;2011年,销售力公司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2018年,《财富》杂志评选的年度“世界最伟大领袖”榜单,贝尼奥夫上榜。

  除了率先提出“云计算”的概念,贝尼奥夫和他的公司在慈善方面的投入,也是成绩斐然。他热心慈善事业,并身体力行“3个1”模式,即拿出公司1%的股份、1%的利润和公司全部员工1%的时间,来投入到非营利性质的公益慈善事业。后来,包括谷歌在内的许多公司受其影响,也采用了类似的模式。正因为他在慈善领域的贡献,世界经济论坛在2005年授予他“全球青年领袖”的称号。

中国电商就业强劲升温(网上中国)
疏堵结合 迎接共享单车“下半场”(云中漫笔)
“云计算”首倡者(互联网大咖秀)
数字阅读带来“书”中新世界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