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两岸名家作品将领衔诚轩春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6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记者聂传清) 从北京诚轩5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获悉,北京诚轩2018年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中下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4个项目共计7个专场。张大千、齐白石、林风眠、徐悲鸿、吴昌硕、李可染、吴湖帆、潘天寿、陆俨少、常玉等两岸名家皆有佳作亮相。

  此次春拍,中国书画项目共有540余件拍品,名家精品亦多。

  李可染1986年所绘《雨过泉声急》系其晚年名作,尺幅较大,画面取常用的竖式构图,墨色沉厚而清润。吴湖帆1938年所绘青绿山水《秋林观瀑》,画面法度谨严,清逸灵秀,体现其融通先贤的艺术悟性。潘天寿1953年的指画《翠羽明珰自不群》系其盛年佳构,绘磐石水仙,取指墨粗拙多变的线条质感,辅以倾斜取势的构图,温雅清逸,气格高标。

  张大千1971年的《揽秀楼图》,笔触老辣,构图雄奇,云雾浩渺,气势非凡。徐悲鸿《英雄独立》作于抗战后期1943年,画家听闻常德战役胜利的消息“兴奋无已”,图中苍鹰雄踞松枝,或是前线战士的化身。吴昌硕1923年所绘《富贵寿考》,画中线条纯出石鼓笔法,牡丹施以洋红,浓艳厚朴。齐白石《罗浮仙蝶》作于1941年,画面中红、白二色梅花争相绽放,一只黑蝶翩然而至,一派“穿花蛱蝶深深见”之诗意。

  此次春拍除推出中国书画外,现当代艺术专场甄选百余件拍品,汇聚多位名家杰作,有赵无极的《无题(鸟)》,常玉的《哈蒙尼耶小姐半身像》,林风眠的《溪畔秋林》等。瓷器工艺品专场近150件参拍,钱币项目拍品近1800件,可谓品种丰富,精品荟萃。

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办
“31条”给台胞实实在在获得感
两岸新闻界交流书画艺术
果贱伤农,民进党“独”害何时休?(看台絮语)
两岸名家作品将领衔诚轩春拍
图片报道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