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果贱伤农,民进党“独”害何时休?(看台絮语)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6日   第 04 版)

  凤梨、香蕉、荔枝……台湾水果香甜登场,可是,台湾农民心里只有苦涩。高雄市大树区有农民挂出“民进党不倒,农民不会好”的横幅。这是为何?

  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前不久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更自称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造成两岸关系大倒退,严重影响了两岸农业产业合作。过去,台湾农民种植的水果畅销大陆,现在却愁起了销路。当生计问题受到了“独”害,就算是绿营大票仓(台湾中南部)的农民也一样会对民进党满腔愤懑。

  有台湾农民表示,高雄大树的玉荷包荔枝,过去价格最好时可以卖到1公斤120元(新台币,下同),但今年只剩30元左右,几乎与成本打平;高雄旗山的香蕉过去每一株可以获益1000多元,现在只剩不到100元,最低时被杀价到1公斤卖1元……

  曾几何时,台湾水果销路比当下畅通很多,主要在于有大陆这个庞大市场。当时,两岸农业合作非常紧密,大陆为协助台湾农产品进口,陆续建立了“绿色通道”。2010年,两岸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不仅给予台湾农产品优惠,并加大收购力度。据统计,2006年两岸农业贸易额为9.9亿美元,而EFCA签署后,2013年两岸农产品贸易增加至18.16亿美元,增加近一倍。

  但是,这一切已成明日黄花。民进党当局执政两年多来,不断阻碍两岸关系发展,造成岛内相关业者的损失,农业方面也是如此。因为两岸服贸、货贸被民进党卡关,台湾高附加值的芒果干、凤梨酥等加工类农产品销往大陆时,不享受优惠政策,仍需缴纳40%的增值税、关税;许多大宗采购也由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停滞被取消,很多大陆客商、消费者纷纷表示不买“台独水果”;而每年少掉近两百万人次的陆客,也让岛内水果的销售量掉了一大截。

  面对问题,民进党当局并不愿从根本上反省、解决,反而找“南辕北辙”的方式来敷衍,甚至“甩锅”撇责任。例如当局想靠“新南向”推销水果,但东南亚国家同样盛产热带水果,与台湾的农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当地消费力也有限,东南亚人为什么要买远道而来的台湾香蕉、凤梨呢?

  面对农民的反弹声浪,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居然口不择言称,台湾媒体报道有1公斤1元的香蕉,这是“格外中的格外,根本就是该拿去喂猪”。这样的说法,摆明了当局在撇清政策不当的责任,把锅甩给了果农。难怪有果农说,靠当局?果农会死啦!

  民进党当局如此罔顾民生,自然会遭到岛内农民的反感和批评。倘若民进党当局继续我行我素,让“民粹”优先于民生,哪怕是绿营“铁杆支持者”、“铁票”,也终会识破民进党真面目。

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办
“31条”给台胞实实在在获得感
两岸新闻界交流书画艺术
果贱伤农,民进党“独”害何时休?(看台絮语)
两岸名家作品将领衔诚轩春拍
图片报道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