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大运河聚起一台大戏

□文 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4日   第 07 版)

  天津京剧院的《春闺梦》

  大运河是古代中国连接南北方的水路大动脉。中国戏曲向来有“水路传播”一说,不同剧种在运河沿岸重镇交流融合,不断繁荣发展乃至形成新的种类,并凭借着大运河的便利交通不断扩散。大运河就是中国戏曲水路传播的活化石,它促进了古代戏曲的南北交融,奠定了运河两岸“百花齐放”的戏曲面貌。大运河沿岸的一些重镇,比如杭州、苏州、扬州、南京和济宁等,历来是戏曲种类密集的区域,也是戏曲演出最繁荣的区域之一。

  日前,由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承办的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项目《国粹+ ——水路戏路大运河年度戏曲精品大汇》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行了一场戏曲精品公演。京杭大运河沿线的11个专业戏曲院团都派出了精兵强将,带着本团最具特色的经典节目前来参加,包括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评剧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安徽省徽京剧院、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演出一开始,便以一段刚劲有力又挥洒飘逸的功夫水袖开启《运河的传说》,随即11个院团的领军人物以中国戏曲守望者和传承人的身份集体亮相。在一声“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感慨中,带领观众跟随轻歌曼舞的杜丽娘走进“牡丹亭”,又跟着粗犷豪放的钟馗去嫁妹,一柔一刚彰显出南北昆曲的不同特性。

  整台公演紧紧围绕大运河对中华戏曲的传播和对沿岸戏曲的滋养这个主题,由各院团领军人物提纲挈领式地讲述串联起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节目,令观众充分领略到大运河留给我们的宝贵戏曲财富。伴随着运河水的涛声,各院团争奇斗艳。有徽剧《水淹七军》、越剧《西厢记》和京剧《春闺梦》等优秀传统老戏,也有近现代佳作吕剧《李二嫂改嫁》、扬剧《百岁挂帅》、评剧《红高粱》和《母亲》等。河北梆子和京剧共同演绎的《大登殿》让人想起了上世纪50年代河北梆子艺术家进京集体拜师,从而开创了京梆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公演结束前,北京京剧院代表全体参演院团,向大运河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一定要守护好大运河留给我们的宝贵戏曲财富,让它在新时期发扬光大。

汇入江河汇入海(光影璀璨40年(下))
加强网络电影监管正当时(墙内看花)
展现爱的多重维度
大运河聚起一台大戏
聚焦当代女性生活现状
国际文化贸易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