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如果,爱》

展现爱的多重维度

□李 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4日   第 07 版)

  张柏芝在剧中饰演女主角万嘉玲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这句话道出了爱无可比拟的价值与力量。爱是永恒的动人旋律,是高级的人性之美。湖南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如果,爱》以“爱”为核心,以现实生活为横切面,延展了爱的维度,不仅有男女爱情、父母之爱、亲情之爱,更有以往影视作品鲜少提及的“自我之爱”与“理想之爱”。

  该剧讲述了万家三朵姐妹花或励志蜕变、或华丽逆袭、或暖情治愈的故事。大女儿万嘉玲、小女儿万嘉妮以及儿媳郑晴天如同3位女性代表,鲜明地体现了当下女性对爱的不同理解。“全职太太”万嘉玲善良纯真,她的爱体现在对儿子的无限思念和对夫家生活秩序的传统顺从上;风风火火、奉行“不婚主义”的万嘉妮有着年轻人的主见,对爱保持“距离”;“女大厨”郑晴天认为爱就是对家庭忠诚,对事业尽心。她们的爱,一度局限了自己,也让她们各自遭遇不可预知的变故,终致遍体鳞伤。该剧以平凡之爱入局,真实呈现了隐秘的生活之痛,揭示出爱的真谛和幸福的内涵。

  《如果,爱》更以万嘉玲为核心,讲述了“爱”的成长。剧中,生活的磨难和亲情的纠葛没有将万嘉玲击倒,反而让她更坚强,更明白生活的意义。外表柔弱的她,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从一个逆来顺受、为别人而活的“受气主妇”蜕变为理想而奋斗,充满自信充满阳光的女强人。万嘉玲这种“爱的觉醒”也感染了他人:丈夫宋乔植学会了爱;婆婆张怡荻放下了恨;备受婚姻打击的郑晴天活出了自己,开始了新生活;逃避爱的万嘉妮接受爱的安排,等到了她“生命中那个对的人”。就连万爸万妈也在3个孩子的感染下,勇敢蜕变,重新审视自己,回归最初的美好婚姻。《如果,爱》就像一面镜子,如实照出了生活的纷乱,也照出了浮躁社会中稀缺的大爱以及清新的灵魂。

汇入江河汇入海(光影璀璨40年(下))
加强网络电影监管正当时(墙内看花)
展现爱的多重维度
大运河聚起一台大戏
聚焦当代女性生活现状
国际文化贸易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