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晋西北奇观:悬钟山

张天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1日   第 12 版)

  悬钟山

  上苍造物,奇绝万象。坐落在晋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山西静乐,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地以文显,文以地彰。选入《中国名胜辞典》的天下第一钟——悬钟石钟,简直就是上苍这位魔幻大师最动情最富创造力的经典之作。

  悬钟山位于静乐城东5公里处,天造地设,平地里陡然崛了起来,整个山势造型活脱脱像刚刚从笼里蒸出来的一个馒头,在馒头塔的中央,矗立着一块光溜溜的巨石,远眺犹如一古朴凝重之悬钟。《静乐县志》里曾有记载:一曰此山为太上老君失落之宝鼎,或曰为女娲补天之遗石,但更多的传说是杨二郎担山所弃之物。春夏秋冬,从此便有了悬钟山的传说。

  悬钟山的岩石,被岁月之手抚摸得苔迹斑斑,悬钟山的花草,被岁月之手抚摸得暗香浮动。

  初夏时节,我曾登上悬钟山,接受钟石艺术的熏陶。身临其境,从山底仰视,只见悬钟山雄踞于群山之间,而异于群山,有一种“鹤立鸡群”之势,周围群山全系黄土堆就,唯有这块钟石是由一整块光丽可人的天然花岗石落成,使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登山路更是一绝,上山只有一条石阶路,宽不足一尺,左边绝壁,犹如斧砍刀削,右边是悬崖,稍不小心,掉下去,就会葬身谷底,越往上走,路越窄,并且由先前的缓坡变成台阶石,有几处必须是手脚并用,方可爬行,从钟脚爬到钟顶,就好似从现代往远古回溯,一步有一步的凝重,一步有一步的感动,一步有一步的恍惚,一步有一步的迷离。随着山势的逐级升高,会送来一阵又一阵清风的凉爽和野花的馥郁,再加之这块钟石与周围的天然之美、野性之美、山间小溪之美相映成趣,置身这种景象中,在短暂的时间里物我两忘,使自己的身心与大自然拥抱在一起。

  上到山巅,扑面会给人一种意想不到的惊喜,原来山顶上竟是很平很平的场地,很平的场地东面有三个并排的天然石洞,步入洞内,内有石炕、石桌、石碾等排列有序,颇似古人隐居之处。洞外有两眼石井,似人工所凿,储以泉水,以供饮用,真可谓一处具有独特风姿的“洞天福地”。面峭壁,方觉石之奇妙,临深涧,始得洞之险峻。好一个壮哉峭然的悬钟山,采日月精华之秀丽,饮大地琼浆而壮伟,于是便有了这岩石如磐的性格,便有了这神话与真实的融聚,便有了过去与今天相互辉映出的文化灵韵。

  徜徉于石井之间,凡烟俗尘因清泉而净化,漫步于石洞之中,真善美情随清风而升华。扣峭岩而闻远古之回音,踏石梯顿悟人生之真谛。钟石的多情,把一切都陶醉了,我在钟石上跳跃,总怀疑是鹿在绿草地上跳跃,平日的我,哪有这样的活泼、灵动!站在悬钟山顶举目四顾,更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便会觉得,这儿的一花一草、一石一砖,无不充溢着造化之奇、天籁之妙、流动之韵。置身此景,谁能不感慨万千,一种“风光这边独好”的豪迈之情,禁不住从心底油然而生。况且夕雨春辉,秋风黄叶,布谷鸣夏,白雪覆冬,装扮四季,雕刻年轮,更是把悬钟山气势恢宏、坚忍不屈的品格一览无余地展现到了极致。于是便有了钟石那腾游时空的气魄,剪裁春秋的博大,使睹者叹为观止,此时此刻,会使游人深深感到,没有了悬钟山的凝重,人生将显得何等轻飘,没有了悬钟山的险峻,人世间将少了多少豪迈的攀登……

  是钟石,滤尽了我的丑陋及因丑陋而生发的自卑;是钟石,滤清了我的浊思及由浊思带来的浮尘。人的生命在这里被还原成石,还原成草,还原成花,还原成风,没有半点做作和矫情……站在石顶,顿感一股澄澈、晶莹的钟石文化的源头之水,洗濯着我近乎迟暮之年的心田。

  可见,晋西北有这么一个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悬钟石,是大自然的造化,也是人的造化,而能几度攀登钟石,则是我的造化了。

  哦,悬钟山,天地之大,时空之广,流逝的岁月已将你雕刻成三晋大地上一块闪光的绿色碧玉。

外国游客最爱中国文化
洗界碑(行天下)
带着爱好去旅行
晋西北奇观:悬钟山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