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带着爱好去旅行

杨诗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01日   第 12 版)

  游客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薰衣草庄园紫色花海中拍照。
  樊绍光摄 人民图片

  因为喜爱摄影,一起去冰岛拍极光;因为热衷滑雪,相约瑞士铁力士山上飞驰而下;为了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听一次音乐节、看一场球赛、看一场展览,为了年少时念念不忘的一首歌、一本书、一部电影,我们相约一起旅行。有这样一群驴友,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而结伴共同出游。

  以兴趣为细分的旅游内容已步入大众视野。不同的游客有不同兴趣,也会有不同的旅行“口味”。无论是深海潜水还是冰川徒步,温泉旅行还是远足摄影,都是源于兴趣,都会别有滋味。

  运动达人杨敏刚刚参加完第十六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不只在国内,杨敏为了参加马拉松比赛去过济州岛和柬埔寨。她告诉笔者:半程马拉松一般需要2个多小时,全程马拉松则需要4到5个小时,虽然跑步的过程略显枯燥,但是赛道沿路的风景很美好,比如济州岛的那次马拉松比赛的赛道沿海岸线而设,柬埔寨的赛道则被安排在吴哥窟的风景区内。她说:“我通常会在比赛结束后,同朋友相约在当地旅游。兴趣游不仅可以让我们感受当地的美景和风俗,还能够帮助参与者完成自己的计划和梦想。我有一个朋友计划30岁前跑完100场马拉松比赛,她现在已经完成了45场。我也开始计划下一次的马拉松比赛和下一次的旅游目的地了。”

  兴趣旅游不只是年轻人的特权。老赵是一位茶文化爱好者,退休在家的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和研茶。去年女儿为他定制了一次云南茶文化专项体验游。不同于一般的云南风景游,老赵一行被安排住进了当地茶园,早上和茶农一起去采茶,下午和制茶师傅学习如何制作茶饼,晚上大家一起品尝自己亲自压出来的茶饼,探讨茶味,切磋茶艺。老赵说:“我住的茶园有很多老茶树,住在茶园的那几日很放松、很满足。我还认识了很多懂茶的朋友,大家建了微信群方便平时交流,我们计划着今年夏天再约游一次。”

  兴趣旅游能够开启旅游社交,以爱好为目标去旅行和因爱好来定制行程是非常美妙的事情,无论你的爱好是什么,找到同好者都会有“高山流水觅得知音”的感受,不要做普通的观光客,要带着爱好去旅行。

  兴趣是未来旅游市场最好的引擎,游客需要有个性、有温度的产品和服务。相同的兴趣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受众群体,如果商家能够很好地挖掘特色主题兴趣游,为游客提供完整丰富的消费体验,就可能获得游客的认可。

外国游客最爱中国文化
洗界碑(行天下)
带着爱好去旅行
晋西北奇观:悬钟山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