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耐盐碱水稻全国试种,誓让亿亩荒滩稻花香

“海水稻”国内六地同时插秧

本报记者 潘俊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30日   第 03 版)

  五月二十八日,袁隆平院士在青岛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筛选秧苗。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5月28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和袁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中华拓荒人计划”,在我国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共六地,同时进行水稻插秧“拓荒”,建立稻作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区域种植试验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产业应用示范。

  此次插秧在新疆喀什岳普湖、黑龙江大庆、山东东营军马场、山东青岛城阳区、浙江温州同时进行,分别代表了新疆的干旱半干旱盐碱地、东北的苏打冻土盐碱地、环渤海盐碱地、滨海小流域盐碱地和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等类型,再加上陕西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和退化耕地的稻作改良,基本实现了“海水稻”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全覆盖”。 这些“星星之火”将点燃整个“中华拓荒人计划”,将最终实现“改造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良田”的目标。

  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在五大类型盐碱地上同时进行耐盐碱水稻的区试和盐碱地稻作改良的产业示范,标志着海水稻项目进入了产业化示范推广阶段。

  “通过海水稻的区试测试和配套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技术体系,来检验海水稻材料在不同盐碱地条件下的田间表现、产量、口感和成本。同时,项目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基于农业4.0模式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实现了农业产值和土地利用效能的提升。”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说。

  张国栋介绍,这次每处试验区的一部分将利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独创的“四维改良法”土壤技术进行稻作改良拓荒,在2至3年内把盐碱地转化为良田,另一部分将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试验工作。张国栋说,目前该中心已联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内18家研究机构或企业联合成立耐盐碱水稻区试联合体,建立区试工作组,确定中早粳晚熟组、黄淮粳稻组和南方沿海籼稻组三大区试试验组别。“品种审定后,就能筛选出真正适合并高产的耐盐碱水稻品种,并在我国的盐碱地上进行种植。”海水稻研发中心执行主任刘佳音说。

  在我国的15亿亩盐碱地中,约有3亿亩具备改造为农田的潜力。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大期待。袁隆平院士认为,如果我国能发展1亿亩盐碱地种植水稻,亩产达300公斤,可增加总产300亿公斤,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作用不可估量。从产业角度而言,盐碱地稻作改良以每亩地1万元成本计算,可拉动万亿级产业链,连同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创造3万亿至4万亿元内需。盐碱地大多分布于贫困地区,建设资金的投入可以有效地带动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此次拓荒插秧启动仪式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阿联酋迪拜沙漠里的海水稻理论测产成果喜人。袁隆平团队于2018年1月份受到迪拜方邀请和委托,在迪拜沙漠地区开展水稻的小范围实验种植,其中第一批海水杂交稻品种在2018年5月26日由国际联合专家组进行理论测产,估测其中一个材料产量超过亩产500公斤,两个材料产量超过400公斤。迪拜将于6月下旬组织正式收割测产,届时将公布第一阶段海水稻品种测试成果。根据袁隆平团队与迪拜方的规划,双方将在2018年下半年启动100公顷的“海水稻实验农场”,通过实验农场的实施经验,在2019年扩展到100公顷的“海水稻标准农场”,并从2020年开始快速复制扩大种植面积,双方将以覆盖迪拜10%以上国土面积为目标,打造绿色迪拜和生态迪拜。

“习近平”一词全球媒体高度关注
中巴新合建“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园
留学生感受美丽乡村
中华姓氏文化论坛聚焦“家谱文化”
“中远海运室女座”号命名交付
茶艺大赛展现中国“茶文化”
“海水稻”国内六地同时插秧
文化名家聚首陕西泾阳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