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8日   第 10 版)

  图一为成都市景。
  (资料图片)

  图二为5月17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展出的“天河三号”原型机。
  李 然摄

  图三为好莱坞广告牌。
  (资料图片)

  成都或成下一个硅谷(图一)

  根据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风险投资公司去年9月发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2017年全球新增“独角兽”公司59家,中国贡献了19家,约占全球的1/3。

  去年12月,成都启动了中国首个“独角兽岛”整体规划设计方案的征集,目的就是汇聚全球智慧,打造“独角兽”公司的场景培育地和生态创新区,把成都建设成为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的“独角兽”成长地。

  成都“独角兽”的迅速发展显示了中国整体科技创新实力的提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在中国西部看到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而“独角兽岛”或许会成为下一个硅谷。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23日报道

  

  新超级计算机助力经济(图二)

  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机深圳中心将制造新一代计算机,其技术性能将超过现在的冠军“天河二号”。计算速度为百亿亿次的深圳中心新的研究成果,将能进行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大显身手,为广东和港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一代计算机落户深圳,它对周边的产业以及相应的一些基础科研的研究会有一个支持的作用。这有助于粤港澳湾区的经济建设,还有利于基础研究,包括生物、化学、物理以及医学、海洋、气候等方面。

  不排除该中心将来同俄罗斯高校进行合作的可能性。现有的合作平台——深圳中俄联合大学,今年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2日报道

  

  好莱坞欲拓宽中国市场(图三)

  业内消息人士透露,有关中国提高进口影片配额并增加海外制作人票房分成的谈判正在中美贸易磋商的更广阔框架下进行。

  根据中国的配额规定,每年可以有34部进口电影上映,海外制作人的票房分成为25%——比例较其他国际市场要低。2016年以来,更多海外电影通过“文化交流”的渠道在中国上映。

  好莱坞制作方正在积极推动中国开放更多准入,而增加票房分成则是更为紧迫的问题,尤其是在本土影片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的情况下。中国已经成为从迪士尼到环球影业等美国电影公司的重要市场。

  ——据路透社5月20日报道

  

  中国赴俄游客消费增多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发布消息称,2017年中国游客在俄使用银联移动支付总金额达18亿卢布(约合2880万美元),2018年第一季度金额已达到10亿卢布(16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倍。

  游客的消费在中国赴俄客流量增加的背景下有所增长。据俄联邦统计局消息,2017年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达148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32%,较2016年增长14.7%。俄罗斯与中国的免签证旅游制度是中国客流量快速增长的一个因素。

  据世界旅游组织消息,中国游客在世界上的消费最多。2017年中国游客消费额达2580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80亿美元。

  ——据俄罗斯《消息报》5月22日报道

从“世界工厂”到“全球超市”(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德互信渐加深(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