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国扩大进口是世界经济最大利好

从“世界工厂”到“全球超市”(国际论道)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8日   第 10 版)

  图为5月23日,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工作人员在对进口汽车进行核验。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上周,财政部发布公告,宣布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从今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降税后,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

  作为中国扩大进口的又一力措,这一新闻迅速引起外媒关注。近段时间,中国相关部门多次表态将主动扩大进口,持续增加市场供给。外媒认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日益开放,这是全球正在迎来的最大利好。

  

  按下“快进键”

  近日,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消息一出,全球汽车厂商兴奋不已,快速做出反应。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对于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日本汽车厂商普遍呈现欢迎气氛。丰田汽车公司5月22日表示,将以高档车品牌雷克萨斯为中心进行降价,并在5月底前决定降幅。日本共同社引述丰田公司公关部评论称:“将迅速对进口车实施降价,致力于把具有竞争力的商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注意到,中方发布公告之后,戴姆勒、宝马、大众等德国汽车品牌的股票出现明显上扬。该网站引述宝马一名发言人的观点称,相信中国市场将有更加蓬勃的发展。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宣布,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扩大进口已经按下“快进键”。据悉,从2017年12月1日起,中国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此外,增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口,搭建国际贸易平台,一系列具体举措逐一出台,让世界各国感叹中国的行动力和开放诚意。

  4月2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信息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今年5月1日起,对部分药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取消28项药品的进口关税。

  《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工商部长普拉布表示,为了使印度制药业能够进入新的市场,印度政府已经在最高水平地对中国的市场准入和渗透问题进行讨论。“这对印度制药公司来说是一个好兆头,相信印度药企未来几年可以在中国市场有所开拓。”印度一家制药公司首席执行官迪内希·杜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则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美两国5月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的联合声明。根据声明,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对此,报道引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话称,预计今年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销量将增长35%至40%,美国能源产品出口也将翻倍。

  共享“大蛋糕”

  在外媒看来,中国扩大进口是一个惠利各方的共赢选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中国媒体的分析文章称,扩大进口是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中国扩大增加自美进口的农产品,是符合两国利益之举。中国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美国农产品有强大的供给能力,增加自美农产品进口有利于优化中国食品结构多元化布局。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样让各国有更多机会分享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直言,作为美国第二大汽车出口市场,中国宣布降低进口汽车关税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美国汽车出口中占到15%,出口额超过20亿美元,仅次于加拿大。

  不仅如此,中国宣布降低进口汽车关税一举针对全球。因此,外媒认为,这将让德国、日本及其他国家共享利好。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对销售到中国的汽车削减进口税,最大的受益者或许将是德国制造商。该报引述一家咨询公司的数据称,2017年,中国进口的汽车中,1/3是德国制造的。对很多高档、奢华汽车品牌来说,中国繁荣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利润驱动器。目前,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已经在中国设立工厂。

  中国扩大进口不断提速,这也大大增加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根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进口达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贸易顺差同比收窄近1/4,到5062.4亿元。

  彭博社刊文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成“全球超市”。进口的快速增长显示了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继续成为支撑全球经济的顶梁柱。文章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消费性质出现改变,消费产品的不断升级意味着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将对跨国公司和投资者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还有外媒认为,中国进口需求的迅速扩大,对于国际贸易繁荣以及世界经济再平衡都具有重要意义。

  期待“加速度”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

  波兰《共和国报》报道称,从加工原料供出口到消费社会的转型,中国的经济力量进一步增强。2017年年底,中国消费品进口关税就已有所下调。报道引述分析称,中国从亚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东欧购买的商品正在超越美国。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进口增速,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不仅仅是世界最大出口国,还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进口大国。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也在一番梳理后发现,在国际贸易中,中国与40多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其中对韩国、巴西、俄罗斯等国的贸易都以进口为主,甚至欧盟整体对中国也实现了贸易顺差。对此,该媒体直言,如今的中国已不再是以往那个劳动力最廉价的国家,中国正处于朝发达国家转型的进程当中。从某些角度来说,中国的市场更值得全世界期许,这大概才算是最重要的新闻。

  据世贸组织统计,中国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和美、德、日等国。在可见的未来,中国扩大进口的步伐还将继续向前,跑出“加速度”。11月,作为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头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将进一步释放中国扩大进口的红利。据悉,目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已经正式上线,将助力全球商品、服务、技术等顺利进入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此次博览会旨在展示中国将如何向外国公司开放其市场,预计到2023年中国将每年进口价值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在德国《商报》看来,扩大进口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体现出中国进一步加强开放的决心。美国CNBC网站也盛赞,中国的这些开放举措将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并让人们看到中国作为全球一大经济主力的大国视野。

从“世界工厂”到“全球超市”(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德互信渐加深(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