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传承中国》为传承京剧提供思路

□韩浩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8日   第 07 版)

  刘晓庆在《凤还巢》中饰演班主

  北京卫视播出的《传承中国》节目被定义为“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京剧是国粹,也是传统文化的魅力代表,“传承京剧就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只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京剧传承一直处在“有想法,没办法”的状态,《传承中国》的出现,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思路。

  节目中,明星白凯南与陈浩民走进京剧“传承社”,在他们之前,已经有刘晓庆、瞿颖、曹云金等加盟。经过3天时间的基本功训练、细节巩固以及彩排后,白凯南与陈浩民正式上台演出,一出难度颇高的《大闹天宫》京剧选段,被他们演绎得活色生香,台下正襟危坐的京剧老师们频频颌首。

  京剧生存的危机,在梅兰芳时代就有,所以梅兰芳才要顶着巨大的压力推动京剧改革,也正是因为改革,梅兰芳所创立的“梅派”艺术,才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京剧被定义为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后,京剧的戏剧地位被捍卫了,受众却日渐流失,过于强调京剧的文化属性,而淡看其娱乐价值,也使得京剧固守辉煌历史,却不得不面对市场日益冷清的尴尬。

  “传承京剧需要实践,要保留京剧核心的东西,使其在新的时代焕发光彩,从京剧中找到适合我们生活的产品,我相信《传承中国》在这方面一定可以有大作为。”出品人方军在诠释这档节目的制作意义时说。这样的观点,对于京剧乃至其他传统戏剧的传承,在认知上提供了新的角度。

  艺术传承的关键在于人,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当成保护传统戏剧的金规铁律。无论是直接传承人还是间接传承人,都承担了巨大的文化责任,甚至这责任会成为难以承受之重。但除了人的要素之外,艺术传承还不能在纵向的时间线索上断裂,在横向的空间范围内有蒲公英式的广泛散播。以综艺的节目形式制作《传承中国》,邀请明星助阵,融入真人秀元素,打造现代化舞美,这在肯定京剧艺术价值以及传播责任的同时,也强调具体传播形式与传承人的重要性。明星的参与并没有削弱京剧艺术的纯粹性,相反,他们对于京剧的贡献是不小的。

  京剧是欣赏门槛较高的戏剧品类,尤其当电影、电视剧、网络游戏等几乎无理解障碍的作品或产品摆在面前时,非专业观众难免会舍弃京剧等传统戏剧,转而接受更直接的娱乐消遣。现在《传承中国》在多媒体资讯爆炸、娱乐多元化的时代,采用观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弘扬京剧与传统文化,正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做法,这样的尝试,值得赞扬与鼓励。

越过高山越过谷(光影璀璨40年(上))
来自《报告》的诤言(墙内看花)
《大牧歌》:再现昔日兵团生活
刘慈欣、田中芳树举行对谈
《传承中国》为传承京剧提供思路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重登银幕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