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三北防护林护出好生态

冯麟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2日   第 08 版)

  2018年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周年。据国家林业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三北地区防护林体系已初具规模,生态状况显著改变、生态面貌大为改观,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初步控制,三北工程为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提高土地承载力,促进区域绿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十年九旱,不旱则涝。”在我国的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干旱、风沙和水土流失制约着这一带地区的经济发展,对全国生态建设也构成了严峻挑战。1978年,为从根本上解决三北地区的生态危机,中国政府做出了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三北防护林工程是指在中国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建设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按照工程建设总体规划,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共需造林5.34亿亩。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是三北地区重要的生态防线。但同时,这里也是全国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严重的省区之一。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

  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将 三北防护林工程作为科技示范工程,不断增加投入,丰富和发展抗旱造林系列技术,从源头上保证林草成活率和保存率;加大针叶和绿化美化树种等优质林木新品种的引繁力度,增加育苗科技含量;加强科技培训,采取典型劳动、现场演示的办法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科技水平;集中精干力量,针对不同立地情况,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专项课题攻关,研究相应的治理措施,以实现适用技术和攻关技术的连续交替,增强工程区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林地的综合效益。

  据2017年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透露,截至目前,三北防护林工程已累计完成造林2918.53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建设初期的5.05%提高至13.02%,森林蓄积量由起初7.2亿立方米增加到20.98亿立方米。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遏制了荒漠化扩展趋势,从根本上扭转了荒漠化扩展的局面。三北地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连续10年呈现“双缩减”。同时,三北防护林工程还对防治水土流失发挥了积极作用。 

苍茫林海今胜昔
绿色屏障佑华夏(新时代新步伐)
三北防护林护出好生态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