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绿色屏障佑华夏(新时代新步伐)

吴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2日   第 08 版)

  镶嵌在我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林区是华夏大地最亮丽的绿色海洋之一,这片绿色同祖国的其他绿色一起,佑护着华夏大地一切生灵的平安与成长,佑护着华夏大地的生态安全,其重要性无与伦比、不言而喻。

  同其他林区一样,大兴安岭林区曾经走过了一段弯曲的道路。在那个年月,不可胜数的木材源源不断地支援了祖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极其巨大的贡献。但是,这贡献的背后也使林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穷猿无可择、飞鹊更何依”,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

  人类造成的生态后果要由人类自己解决。从1998年开始,国家正式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至今已走过20年的历程。树木采伐逐年缩减,直到2015年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20年间,人工造林266.7万亩,森林抚育6953万亩,补植补造177.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约17.3个百分点,茫茫林海的生机和神秘重现。天保工程还将继续,绿色海洋将更加碧绿。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山还是那座山,天还是那片天,但人们对森林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这其中既有历史的教训,也有人类本身认知的进步。如今,森林主要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同时,不再依靠伐木生存的林业职工,转而依靠林海所带来的旅游、林下经济等,走向新的生活。

  一个现代化的国度必然是一个生态美好的国度。“中国梦”承载寄托着中华民族的深刻思考和美好未来,绿色国度是其题中应有之义。那时,《我爱你中国》所唱的“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我爱你淙淙的小河……”,将会成为华夏大地最美的画卷!

苍茫林海今胜昔
绿色屏障佑华夏(新时代新步伐)
三北防护林护出好生态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