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逛书市

本报记者 尹 婕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6日   第 12 版)

  一名小读者正在专心挑选喜爱的图书。

  各式地图受到读者青睐。

  古典文献专业的硕士生高焘,平时常在各大书店寻觅喜爱的古籍图书,每年的北京书市更是从不错过。“我曾经在书市上淘到一套中华书局版的《宋史》,四折,之前在书店一直没舍得买!”在朝阳公园2018北京书市上,高焘兴奋地说。

  今年28岁的北京书市如约而至。

  自1990年诞生至今,这个书市已经成为北京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场“盛宴”,甚至有外地爱书者专程前来“淘宝”。

  书市开始后的第一个周末,上午9时,记者从朝阳公园南门进入,很快抵达书市主入口,顺着沿途的宣传展板便可进入展区,那里已是人头攒动。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涌向不同的展台。传统文化、文学、儿童绘本、健康养生、旅游、古旧书等图书较受读者欢迎,展台前常围着好几圈顾客。

  书市所设的古旧图书展区集中展示展销文学、历史、艺术等多门类的古旧图书,还有老画册、签名本、名家藏书等精品旧书,参展图书达10万余种,中国书店还现场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修复技艺。

  中国旅游出版社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日,省区市地图、中国旅游地图、世界旅游地图等销量很不错,购买者以中老年居多。“其中一些是为旅游做准备,也有一些是地图收藏爱好者。”该工作人员介绍,与年轻人热衷使用网络地图相比,中老年读者还是更喜欢纸质地图。

  “前些年逛书市是帮着孙女买课外书,现在孩子大了,我们老两口就喜欢逛逛旅游类图书,买回家做做功课,选择几个想去的地儿。”正在选购北京地图的市民刘大爷告诉记者,他逛书市已坚持十几年。2014年,书市从地坛公园搬到朝阳公园,离刘大爷的家远了一些,但刘大爷的热情不减反增。“这里场地更宽敞,图书品类更多,买买书,顺便逛逛公园挺好!”

  劳动文化宫、国家图书馆、地坛公园,这些年来,北京书市辗转过多地,也经历过停办,但依然拥有一批忠实粉丝。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北京书市从5月11日开幕,将历时11天,共设8大区域、600个展位,40万种精品图书集中亮相,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1990年首届书市规模的3倍。 

安吉茶农波兰卖白茶
西南边陲有勐海(云南边城行①)
去大荔跑“马”观花
逛书市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