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

菲律宾能玩转平衡术吗?

曾繁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2日   第 06 版)

  图为参加军演开幕式的菲美士兵。
  来源:国际在线

  2018年菲美“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日前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启,共有8000余名官兵参加,为期12天。此次菲美军演引起了外界的诸多关注。

  菲美军演 关系回暖?

  据美联社报道,菲美“肩并肩”联合演习于5月7日在马尼拉阿吉纳尔多兵营举行开幕式。

  据悉,此次联合军演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菲美两国间规模最大的年度军事演习。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肩并肩”是美菲之间的军演,此次演习或多或少标志着菲美关系回暖,但这不一定意味着阿基诺三世政府时的“对美一边倒”政策回归。

  在安全、禁毒等议题上,菲美之间的龃龉仍然存在。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月4日在达沃市演讲时点名批评了自己的军事同盟——美国,质疑在菲律宾遇到外部威胁时美国会不会守望相助。

  美国国务院4月20日发布的《2017年国别人权报告》,指责菲律宾扫毒行动“法外杀人”,引发菲律宾强烈抗议。菲外长卡耶塔诺驳斥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菲律宾不需要那些自认比菲律宾人更了解菲律宾的国家发号施令,菲律宾本国有着保护和尊重人权的内部程序和机制。

  军事同盟 敏感微妙

  在军演开幕式上,菲美两国官员称赞菲美长期的盟友关系,并相互挽起手臂以示团结。

  《菲律宾星报》称,虽然菲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威胁停止菲美军演,但这是其任期内第二次举行菲美“肩并肩”联合军演。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昭显了菲美同盟的敏感和微妙。

  “影响菲美关系的症结在美国是否要持续干涉菲律宾的国内事务,如禁毒、反分裂等议题。”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宇权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菲律宾很反感美国对菲国内议题的干涉。但他也表示,“菲律宾作为一个中等小国,无法完全放弃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在安全方面,菲律宾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

  此外,曾长期殖民菲律宾的美国,在菲律宾有强大的影响力。“很多菲律宾精英都有留美经历,存在亲美倾向,这使得杜特尔特会考虑和国内的亲美势力作出妥协,以在国内的反美势力和亲美势力之间求得平衡。”张宇权说。

  平衡外交 题中之义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报道称,菲军方将媒体对此次联合军演的报道限制在开幕式和闭幕式。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菲有意淡化外界对菲美军事合作的关注。

  众所周知,美国一直号称是菲律宾安保“靠山”。杜特尔特政府执政以来,奉行大国平衡外交。经济上积极走近中国提振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但在安全方面却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

  在5月4日的讲话中,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除了批评美国的“不靠谱”之外,还盛赞中国和俄罗斯的“靠谱”。杜特尔特总统回忆自己向中国和俄罗斯寻求帮助时,中俄同意给菲律宾提供武器,并保证在菲律宾需要的时候予以帮助。对此他表示十分感激。

  张宇权表示,菲律宾政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尽量减少国内的贫困人口,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国内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这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举行菲美军演、加强同中国及俄罗斯在各领域间的合作是题中之义。

中国与印尼关系的三层同心圆
美国“退群”推中东再入泥潭(环球热点)
俄红场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
菲律宾能玩转平衡术吗?
数字天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