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赣州城忆宋史

刘福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1日   第 12 版)

  赣州城墙一瞥
  来自网络

  5月的江西赣州,眨着一汪澄澈的大眼睛,扑闪着浓密、灵动的睫毛,笑容可掬……

  来到赣州,就会想到南宋词人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的郁孤台,它建在赣州市区北部的贺兰山顶,所谓“以山势高阜、郁然孤峙得名”,词句里忧国忧民的爱国心,深深打动了无数苦难深重的国人情。想当年,辛弃疾站立在郁孤台上,凭栏而望,词人空有一番抱负,也只能“栏杆拍遍,无人问”,由此词人“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的壮志难酬可见一斑。

  赣州城有“千年宋城”的金字招牌,这里保存了江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宋代古城墙,赣州古城墙平均高7米,从东门至西门长3.6公里,而且垛墙、炮城、马面、城门等都保存完好。郁孤台紧邻着古城墙,走下郁孤台沿着古城墙漫步,一边品味着古城墙带来的历史沧桑,一边抬头望向远方,可以眺望到横架在赣江上雄伟的东河大桥、江边的秀美树木。

  章江与贡江在八境台下汇合成赣江,然后自南向北流入长江。于是,章、贡两江交汇的美景,是历来登台的人不会错过的。苏轼的名作《虔州八境图八首并序》:“如知夫八之出乎一也,则夫四海之外,诙诡谲怪,《禹贡》之所书,邹衍之所谈,相如之所赋,虽至千万未有不一者也。”便是其中的佳句。

  北宋嘉祐年间,孔子的第四十六代孙孔宗瀚任虔州知军。考虑到当时的赣州城每年都会被水侵害,于是沿赣江修筑城墙以阻挡水灾的侵扰,从而解决了全城百姓的后顾之忧。之后,他又在龟角尾城墙上筑起了石楼,这便是后来的八境台。孔知军在接任苏轼的密州太守任前,创作了山水画卷《虔州八境图》,并请苏轼按图题诗,以便寄回赣州,镌刻于石,以图永存。苏轼逐一观赏,认为图上的景色很是好,于是欣然作诗八首并序,题写在图上。17年后,苏轼贬官岭南,路过赣州,亲身登上八境台,遍览赣州风光。感到之前的八首诗“未能道其万一”,于是补作后序一篇,这便是《虔州八境图八首并序》的创作故事。

孟府的窗
徒步 双脚走出好风景
“旅游环境革命”扮靓河北
黑龙江赏花观鸟正逢时
赣州城忆宋史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