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黑龙江赏花观鸟正逢时

李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1日   第 12 版)

  双鸭山—紫云岭森林公园的花海

  从冰雪游到踏春游,黑龙江旅游在春季完成华丽的转身,实现“冰雪与春花的交接”。四五月份是黑龙江各种春花盛开的季节,迎春花、冰凌花、杜鹃花、丁香花、杏花、梨花等交替盛开。这一季节也是松花江、黑龙江、兴凯湖、镜泊湖等大型水域开江、开湖的时间,这里有文开江与武开江之说。随着气温升高,冰面出现裂隙,集聚一定热量之后,冰冻的江面或湖面开始融化,分裂成无数冰排,在江水的涌动下,冰排顺流而下,蔚为壮观,俗称“文开江”。此时,如遇气温骤冷骤热,融化的冰排再次冻结,又骤然融化,在江水或湖水的冲击、挤压下,冰排竦峙,倒立如山,伴随冰排撞击的巨大声响,如千钟齐鸣,似万马奔腾,冰上场面气势磅礴,景象万千。

  黑龙江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老爷岭连绵起伏,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地域辽阔,湿地众多。很多密林和湿地都是候鸟迁移路线的休憩之所。每到春季,野花怒放,候鸟回迁,整个黑龙江仿佛一下子鲜活灵动起来。4月中下旬,冰城哈尔滨丁香花渐次开放,作为市花,丁香布满了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散发着迷人的芳香。五大连池火山石海达子香,能够让游客在壮观冷峻的火山群落中感受花海的柔情。5月,兴凯湖杏花满堤,游客可以邂逅“杏花微雨”的浪漫;此时,大、小兴安岭“兴安杜鹃”盛开,粉红色小花铺满山巅,到处充满着春与生命的气息。游客可在呼兰河口观鸟台俯湿地全景,听百鸟鸣春;在扎龙湿地观丹顶鹤,看各类禽鸟在苇草蓝天中栖息翱翔;登黑瞎子岛观苍鹭,体验幽境鸟踪的恬淡生活。游兴凯湖观东方白鹳,看烟波浩渺中的鱼鸟之恋;还可在伊春新青观中国白头鹤,体验中国白头鹤故乡的风情。

孟府的窗
徒步 双脚走出好风景
“旅游环境革命”扮靓河北
黑龙江赏花观鸟正逢时
赣州城忆宋史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