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拆违建 台湾“软硬兼施”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1日   第 11 版)

  新北市的拆迁大队正在进行违建拆除工作。
  陈正兴摄

  台北市区的顶楼加盖。
  (资料图片)

  “轰隆隆”“铛铛”,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响声,怪手们(台湾网友对挖掘机的俗称)挥动“手臂”,铲除着大楼楼顶的各类“铁皮钢架”。这样的声音都不会让台北、新北两市的民众感到陌生:当地的违章建筑拆除大队又上街来“拆违”了。

  自去年以来,台湾频传有关违建内发生火灾并造成重大伤亡的消息,因此台湾各地开展了大力度的违建拆除工作。据统计,去年全台违建拆除量达4.35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台北市和新北市共拆除了3万多件,占绝大多数。

  说实话,拆违工作既要顺利完成,又要做好善后事宜、不让民众抱怨,这着实需要下工夫。对于台湾来说,他们是如何做到“软硬兼施”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违建影响市容埋下安全隐患

  不少人对于台北的老城区有这样一个印象:许多房子的楼顶布满加盖的建筑物,红的、绿的、蓝的,各色铁皮光怪陆离。这些后添加的违建与整栋楼的风格不符,影响观感,看起来觉得这里的城市“很落后”。

  比起市容上的影响,加盖楼层更是充满安全隐患。按照规定,这些加盖在楼顶的“铁皮屋”都属于违章建筑。但房主们却全然不顾,有的为了更多地“收租”,还特别在“铁皮屋”里打隔间,用易燃的廉价木板分成几平方米的区块租给租户。比如前不久在新北市中和区拆除的违建,就是楼顶上被隔成17间套房的双层“铁皮屋”;房东每月赚着15万元(新台币,下同)的黑心钱,完全不顾安全隐患。

  去年底,新北市发生故意纵火事件,酿成群租房内9死2伤的惨剧;台北市发生分租套房火灾,房客李磊疑因电磁炉使用不当酿灾,致1人丧生。此后,各种铁皮屋内的火灾也时有耳闻,大小伤亡不断。

  拆违须霹雳手段也讲方式方法

  违建的问题很顽固,数量多、调查取证难、当地议员关说和行政部门人手有限,都给拆违带来了很大困难。那么,台湾是如何着手处理的呢?

  通过走访了解,台北和新北都表示拆违要运用“强制力”,首先会发布公告要房东限期自行拆除,否则将由行政部门强制拆除。目前,两地都推出了各式拆违的“专案”,要求“即报即拆”。

  可是,拆除过程中如果房东和租户不配合怎么办?假如行动过于粗暴,有可能造成行政部门与民众的冲突,酿成“群体性事件”。

  对于这种情况,两市都很有一套。台北市表示,负责拆违的建管处会和里长、警察一起处置。请警察先将房东和租户强行带至安全区域,拆除完毕后,会通知他们自行清理废弃物,整个过程将全程录像,做好取证工作。

  而新北市工务局则表示,如果租户强行不搬离,他们将直接启用怪手等设备,掀开一块屋顶或墙面作为警示。这种情况下,租户通常会妥协,提出能否宽限时间来搬离;拆除大队便会就此停止作业,让租户自行收拾离开。“房子有了缺口就不好再住下去了,所以房客就不会拖着不走了。”

  如果遇上拒不配合、并请黑道来闹事的屋主怎么应对?新北市拆除大队大队长冯兆麟说,遇到霸道的屋主,他们会和警方一同前往强拆,而排定的日期也是保密到家。“强拆当天都是清晨集合拂晓出击,才能顺利拆除‘钉子户。’”

  积极沟通做好安排解决困难

  通常来说,住在违建群租房的租客大多是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和低收入群体。拆了房子,他们的住宿问题如何解决?

  对于这种情况,两地的工程部门都会请当地社会局来协助,了解租客的收入情况,看是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群体,及时发放补助。对于住宿有困难者,当地行政部门不会强行把他们赶出家门、流落街头,会给予他们一定的搬迁时间,同时协助安排住宿点:例如有的房客会暂时被安排到旅馆居住,一些年长的低收入者则可以被安排到安养院,做人性化的处理。

  比如新北市拆除树林区三龙街的一处违建出租房前,社工访视了其中10户,发现10户里有8位是独居老人,便帮助他们进行安置。此前,新北市板桥区一处违建在清理前夕,新北市政府社会局由救助科会同板桥社福中心社工专程前往关切访问住户,并依照社会救助法发放急难救助金,共发放12户27万元。

  总之,两地行政部门表示,违建不符合法律规定也造成安全隐患,拆除是必须进行的。但是这个过程中,一定会照顾民众的实际需求,帮助做好过渡期的安排,解决实际困难。

拆违建 台湾“软硬兼施”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澳门首映
香港西九龙站有望出售全国高铁网络车票
运动休闲成主打方向
行摄香江
责编: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