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话剧《行者无疆》

以现代人眼光解读张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0日   第 12 版)

  话剧彩排中

  2000多年前,张骞如何踏上出使西域的征程?在13年的旅途中又有着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在历经一个多月的实地采风和创排后,由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原创话剧《行者无疆》将于5月17日在京上演,用现代舞、戏曲、多媒体影像、人偶、吟唱等多种舞台形式,再现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

  编剧、戏剧构作王婧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这一历史人物自身颇具魅力,吸引世界关注。虽然史书上对他的记载只有短短几行,但是在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的背后,必然有一个无比丰富的精神世界。“他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宽广、神秘和动人。”

  为进入张骞丰富而神秘的精神世界,《行者无疆》以虚实两条线索展开,一方面立足史实讲述张骞在西行路上的种种经历,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梦境、潜意识和想象来探索张骞内心世界变化的过程。

  编剧、导演赵淼表示,这将是一次以现代人眼光来解读张骞的表演。“我们不强调他的伟大。”赵淼说。事实上,张骞出使西域时只有二十四五岁。正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在踏上出使西域的征途中,度过了5000个日夜,跋涉了7000多公里。在这路上他是如何战胜孤独、恐惧、困惑而成长起来的,这个过程有望给观众以启迪和共鸣。

  虽然以肢体戏剧而闻名,但是赵淼表示,这次创作不单是呈现形体戏剧,而是更加综合且多元化的戏剧演出。剧中所呈现的身体、台词、音乐、影像、舞美都极具风格化。舞台遵循“天圆地方”的空间原则,所有的视听将随着剧本情境、演员表演发生变化,追求高度的假定性,体现简约灵动的艺术精神。

  值得关注的还有,《行者无疆》邀请到作曲于埃尔、多媒体设计马蒂厄等几位法国艺术家加盟。中法艺术家将在叙事、音乐、影像、身体等多方面,为作品带来多元的文化解读。

  (文  纳)

在博物馆贩卖美和时光
搞好基础设施 是拍出好电影的基础(墙内看花)
以现代人眼光解读张骞
颂扬群文工作者队伍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