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搞好基础设施 是拍出好电影的基础(墙内看花)

□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0日   第 12 版)

  当人们在谈论电影时,在谈论什么?

  虽然说电影是工业化的艺术,但显然,大部分人在谈论电影时更侧重于谈电影艺术,而非电影工业。即使工业化如今已成为衡量小到一部作品、一位导演,大到一个产业的重要指标。

  在全世界范围内广受好评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是一部将艺术与工业完美结合的电影。影片中那位叫派的少年在太平洋上漂流了227天,那些浩渺无涯、巨浪没顶、鲨鱼夺命、水母成阵,如大洋纪实般壮观、暴烈、反复无常的场景,最后被揭秘出原来是导演李安在台湾台中市,花费1.5亿元新台币打造的一个全自动波浪装置水池,长75米、宽30米、深3米,能模拟海上各种天气环境,包括平静无波和波涛汹涌。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成功一半归功于叙事,另一半得归功于其背后完善、精密而科学的好莱坞电影工业化体系。没有“高精尖”的工业化制作,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类似的许多优秀电影作品恐怕很难完成它们的艺术表达,达到它们的艺术高度。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近两年出现的国产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这些电影之所以能称之为国产电影中的现象级,不仅因为他们高额的票房,更因为他们折射出的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很多人对《战狼2》片头的水下打斗戏印象深刻。与《少年派》一样,这场6分钟的戏大部分是在辽宁大连的一个水池里拍摄的。黑布把水池罩住,模拟海里的环境,并且制作搭建不同的辅助拍摄道具,然后结合不同深度的水下镜头后期合成。以往,因为这样的拍摄场地、设备、技术,国内有短板,很多作品不得不出国进行拍摄或加工。而现在及将来这种情况将逐渐减少。

  虽然中国电影在“硬件”领域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无论是高科技影棚建设、先进拍摄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都在以后来居上的速度迎头赶上。如近期刚落成的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产业园,就按照电影工业体系要求,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影视制作软硬件设施。以其近万立方米的大型室外拍摄水池为例,深水池深度3.6米,浅水池深度1.4米,蓝幕长90米,高18米,完全可以满足拍泰坦尼克号沉船这种大型水下戏。而更重要的是,这里不仅有先进的场地、设备,还有包括先进的制作区研发中心、后期制作中心在内的全产业链。

  据了解,东方影都在试运营期间就与美国9家著名电影公司签约了11部好莱坞大片前来拍摄,吸引了包括《长城》《环太平洋2》《流浪地球》等好莱坞大片和多部国内电影大片、著名品牌广告片入驻拍摄。3年内,园区入驻影视企业将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最近,投资30亿元的《封神三部曲》正在这里紧锣密鼓地拍摄。该片导演乌尔善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电影要走向工业化,大规模的电影片场是一个必须的硬件条件。

  确实,在经历了黄金十年、高歌猛进的中国电影,是时候改变粗放的发展模式,重塑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格局了。而要谋求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转变,夯实工业化体系这个地基,搞好电影制作的基础设施,是眼下必须要做的紧要的事情。相信,随着一批电影工业“先行者”的先行先试,将有力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升级。

在博物馆贩卖美和时光
搞好基础设施 是拍出好电影的基础(墙内看花)
以现代人眼光解读张骞
颂扬群文工作者队伍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