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山间飘来唢呐声

施新弟 赵菊芳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9日   第 12 版)

  唢呐表演

  来到梅乡松鹤,不时听到山间传出悦耳动听的唢呐声,粗犷、奔放、热烈、明快,让人心潮随之跌宕起伏。嘹亮的唢呐声是彝乡传统民俗中原汁原味的一道“家常菜”。

  云南大理州洱源县松鹤村是彝族聚居的山村,距县城13公里,有大松甸、溪登、石照壁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全村788户、3344人,素有“唢呐之乡”的美称。在这块历史悠久的土地上,唢呐人世世代代演绎着人们的悲喜之事,唢呐声成为人们的精神依托。

  在松鹤村,李家福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唢呐艺人。技艺高超的他,60多岁,身体微瘦,但是吹唢呐时两只腮帮子圆鼓鼓的,浑身透出一股抖擞的精气神。“别看我是农村唢呐艺人,实际我是地道的庄稼人。忙时干农活,种地、侍弄果树、养猪样样在行。”

  李家福16岁投师学唢呐技艺,经常与师傅翻越罗坪山,走家串寨吹唢呐。只要你能哼出的调子,李家福就吹得出来。那天他即兴为我们吹奏《四梅花》,音色高亢嘹亮,节奏刚劲有力。李家福介绍,松鹤村的成年男子几乎人人都会吹唢呐,除了本民族语言,他们还精通白族语,掌握白族三弦、唢呐以及白族调、“吹吹腔”等白族艺术。全村共有20多个唢呐吹打乐演奏班子,130多位技艺精湛的乐手。据说,民国初年这里就出了一位名叫毛凤银的大师,他亲自培养的高徒毛玉保后来成了享誉全县、全州的唢呐高手。

  松鹤村的唢呐,流传于民间数百年经久不衰,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它在百姓的生产生活中得到发展,又融入到人们的喜、怒、哀、乐和社会交际之中,民间有“不吹唢呐不为喜”的说法。松鹤村唢呐主要特点是几人齐奏或数十人乃至上百人合奏,声音高亢嘹亮,气氛粗犷豪放,节奏刚劲有力,体现出彝族汉子坚韧不拔的气势,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如今,这种唢呐声不仅响遍了洱海源头,而且走向了国内其他地方,甚至吹到了海外。

有温度的文化最迷人(旅游漫笔)
给老外讲故事 暖起来软下来
山间飘来唢呐声
赞拉河畔赞幸福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