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借力世界杯 本土赛事寻突破

立 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9日   第 09 版)

  距离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还有1个月的时间,在32支参赛球队厉兵秣马、逐步进入备战状态的同时,赛场之外,围绕俄罗斯世界杯上演的内容比拼与商业角力同样进入白热化。

  在体育赛事价值水涨船高的今天,世界杯这一体育赛事大“IP”(知识产权)俨然成为诸多产业参与者“大做文章”的源头。与此同时,诸多创新的赛事和商业模式也应运而生。今年6月2日,在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一场云集了国内外文体明星的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将在上海开踢,主办此次比赛的腾讯体育提出,要把这一本土自制赛事IP与世界杯IP叠加,形成“双IP运营模式”。

  与世界杯碰撞融合

  由于举办时间恰好在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此次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可以称得上“自带光环”。而从已公布的参赛名单来看,球星云集的比赛同样充满了浓浓的世界杯怀旧风。从皮尔洛、普约尔、罗伯特·卡洛斯、巴拉克、里瓦尔多等参加过世界杯的足坛名宿,到承载着中国球迷世界杯记忆的范志毅、杨晨、李玮锋,再加上人气娱乐明星鹿晗的加盟,星光熠熠的比赛有望成为俄罗斯世界杯前的一次足坛大事件。

  作为全球最受关注赛事之一的世界杯,其影响力早已超越足球运动本身。体育行业的参与各方如何借力、顺势,从中实现商业价值的倍增,是一道诱人又难解的考题。作为试水性质的本土赛事,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一方面拥有云集诸多明星的豪气,另一方面也有敢于与世界杯“碰撞”的勇气,有望为世界杯营销和本土赛事运营开辟新的路线。

  事实上,作为腾讯体育世界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将承担起为俄罗斯世界杯“打前站”的重任。据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比赛的举行传递足球文化、烘托世界杯氛围,通过赛事、球星和明星的叠加,寻求用户与世界杯的情感共鸣,以此连接多维度的用户。

  实现多重价值叠加

  在体育赛事数量井喷的当下,如何通过优质赛事的运营满足用户需求,创造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产业参与者的普遍追求。此次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将世界杯IP和自制赛事IP打通,将用户、流量、文化与价值进行叠加,不失为一种创新尝试。

  近年来,体娱融合的跨界模式,为体育产业开拓了新的领土。此次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期间,文体明星也将在绿茵场上同场竞技,以吸引泛娱乐受众、文体明星粉丝、专业球迷等多重人群,进一步撬动粉丝经济。与此同时,强大的文体明星阵容,也有望在互联网传播中创造热门话题。据悉,在名人赛期间,还将设置文体表演、明星致敬等环节,在体育赛事中融入娱乐。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双IP运营”,能够搅动跨界商机,实现体育赛事商业价值的重塑。在用户方面,将受众“去标签化”,最大限度地吸引关注;从专业角度,可以实现从专业体育到泛体育的进化,形成体育与多场景的全产业链接。

  挖掘赛事品牌价值

  事实上,当前商业性、群众赛事数量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但真正优质的赛事却寥若晨星。为本土赛事寻求一个有效、长效的路径,是行业领军者必须承担的责任。

  对于超级企鹅名人赛品牌,很多体育迷并不陌生。此前,腾讯体育连续两年举办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借助在NBA版权运营上的优势和经验,俘获了诸多粉丝,也收获了商业上的成功。面临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盛宴,腾讯体育希望将这一火热的体育和商业IP“复制”到足球领域。

  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表示,中国体育赛事市场依然是一片蓝海,缺乏人才和参与者。作为互联网公司,腾讯体育希望通过超级企鹅名人赛等赛事起到标杆效应,让更多人参与体育赛事制作领域,让更丰富、更优质的赛事涌现出来。

挑战越大 信心越足
做好监管 赛事才更“活”(体坛走笔)
俄罗斯世界杯纪念币在京发布
借力世界杯 本土赛事寻突破
带四个冠军回家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