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马拉松的魅力

立 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8日   第 09 版)

  马拉松比赛越办越多,一个很直观的感受是,每一场马拉松都是一场“线下+线上”联动的盛会。

  线下自不必说,马拉松赛事凝聚人气的力量不亚于职业体育赛事。更重要的是,作为参与人群广泛的群众性赛事,马拉松比赛绝大部分的“人气”都源自于亲身参与的跑者。每一次出发都是挑战自我的开始,参与的乐趣、奔跑的愉悦、健康的体验,都是马拉松运动的特征。而成千上万跑友竞相迈步、挥洒汗水的场景,更是一个城市精神与活力的最好呈现。

  与此同时,热闹的线上活动,同样是马拉松比赛的组成部分。随着天气渐暖,每到周末,笔者的朋友圈就会被马拉松刷屏。朋友中有的是普通跑友,有的是提供救助的医师跑者,有的是引领队伍的“兔子”(按照固定配速跑步的选手),有的是名利双收的赛事主办方……现场的热图、参赛的体验甚至是偶尔的“吐槽”,种种信息组合成一幅热闹非凡的图景,让人更能够看清楚马拉松比赛中的每个细节。

  上个周末,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半程马拉松比赛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近千名北京跑友在此一展风采。由于并非封闭性赛事,参赛选手在公园里的健身步道奔跑的同时,也有很多普通市民在此跑步或散步。一些企业或跑团举行的小型活动也在并行上演,好不热闹。获得女子组冠军的刘君彦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在长跑圈里,她可是赫赫有名的业余跑者。虽然是一场规模不大的群众性赛事,但刘君彦还是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比赛后,不少男选手也朝她竖起了大拇指。群众性的马拉松赛事来到群众身边,这样的比赛确实接地气。

  而一天后,就在奥森公园不远处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鸟巢半程马拉松比赛也鸣枪开跑,1.3万名跑者在此相会。虽然没能亲临现场,可在朋友圈里,“鸟马”的热情已然爆棚了。一名担任官方“兔子”的前辈说,比赛后遇到了一名参赛者求合影。在“兔子”的带领下,这个参赛者开开心心地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名前辈写道。

  无论是亲身参与,还是间接感受,马拉松的魅力都是如此扑面而来。当然,有条件还是应该穿上跑鞋,轻装上阵。毕竟,跑步是件快乐的事。

让场馆补贴的每分钱“用在刀刃上”(七彩絮语)
医疗健康 互联网这样“+”
马拉松的魅力
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半程马拉松比赛举行
高原上的彩色跑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