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扎兰屯赏杜鹃

郭海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7日   第 12 版)

  浓浓暮春,雷声逶迤、轰轰隆隆,春雷挟着春雨,把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的山岭染得五彩斑斓,一场大自然的色彩盛会也即将拉开序幕:杜鹃花就要密簇簇地绽放了。

  来到翠屏山杜鹃坡,才明白为什么杜鹃花的学名叫做“映山红”,哪怕在这最偏僻、最贫瘠的山头,都宛如不小心跌入梵高的画里,满眼的浓艳:粉红、嫣红、深红、紫红,股股殷红涌流,铺天盖地。仿佛一位即将出嫁的新娘,将这世界上最美的红色花朵缝制在自己的嫁衣上,只等着游人一个轻轻的脚步,便如听到最清亮的笛音一般,哗的一声全部打开,演出世间最惊艳的春天圆舞曲。

  顺着山坡,目光所及之处,红红火火的杜鹃花千枝万朵,绽放成燃烧的火炬和红霞,爆发出团团的烈焰红云。因为枝与枝不同,花与花不同,或弯曲直立盘旋,或浅红朱红嫣红,有的花瓣肥厚,有的花瓣纤细,真是花形不同神态异,妖娆姿态风韵浓。

  爱美之心,古今如一,古代很多文人雅客也对杜鹃花喜爱备至。白居易曾云:“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于是就将杜鹃花移栽到家里,结果未能存活。只好写下“争奈结根深石底,无因移得到人家”用以自我解嘲。人们观赏杜鹃,不仅仅是享受山岭之上的红花炫目,更多的是陶醉在那份恬静淡然、踏实扎根、努力向前的意境里。

  杜鹃花之美,在其丛生群开,单株不林;在其着重今生,花期四海;更在其花如壮士,死亦不辞。

  别样杜鹃别样红,一花一枝总关情。这山野间最平凡最卑微的植物,正用自己积蓄的能量,展示着筋骨和血液中的力量,向天地昭示团结起来的浩大和美丽。

马边叫响小凉山魅力
破解季节性旅游难题(旅游漫笔)
郑州 万亩樱桃林开摘
到柯桥赏“一村一品”
扎兰屯赏杜鹃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