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到柯桥赏“一村一品”

吴采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7日   第 12 版)

  棠棣村风景如画
  诸良峰摄

  “漓水清,渚山奇,兰香满棠棣。美舍依花田,绿荫入春池,悠悠乡音飘来欢声笑语……”这是浙江绍兴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的村歌《棠棣花开等君来》,旋律明快优美。从越王勾践开始,这个群山环抱的村庄就以养兰花为主业。如今的棠棣村,以“绍兴花木第一村”闻名遐迩。“百花齐放春满园,棠棣无处不逢花”。近年来,这个“浙江最美村庄”、 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成为乡村旅游的理想目的地。去年7月,棠棣村作为“花香漓渚”的核心区块之一成功入选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单位,千亩花田即将在这里美丽绽放。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绍兴在全市推出内涵丰富的“五星达标、3A争创”,棠棣村便是这其中的美丽篇章之一。柯桥区首批打造了“会稽诗路、山阴兰桂、鉴湖渔歌、钱杨印象”4条示范带,建成10个3A级景区村和136个五星达标村。日前,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如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把柯桥的乡村,建成“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样板。

  城乡处处有景、步步是景,移步换景,柯桥农村已经从原先的一个个“盆景”连片成为了一个美丽“大花园”。同时,坚持规划引领村庄建设,摈弃同质化复制,深挖自然人文特色美,从而实现了从“百村一面”到“一村一品”。

  “苍黄的天底,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这是鲁迅笔下的“未庄”。而如今,由原柯岩村、柯山村、西泽村、州九村四村合并的“新未庄”,却是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亭台水榭,471幢仿明清江南民居宅邸,布局精巧,体现出江南水乡韵味,展示了古越文化、水文化、桥文化和民居文化。新未庄围绕鲁迅作品打造鲁迅文化园,主要道路沿线布置了鲁迅景墙、鲁迅作品人物雕像、百草墙等鲁迅文化小品,既使人沉浸在鲁迅文学的意境中,又忆古思今,发现“未庄”之“新”已今非昔比。近年来,全国各地来新未庄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成为“跟着课本游绍兴”的3A级景区村居。

  香林村地处会稽山余脉的宝林山下、鉴湖之畔,依托千年桂花林打造文创休闲特色村,围绕 “和、衷、共、济” 四字培育“富桂香林”党建文化品牌,以桂花旅游经济为核心,接引香林古村落、大香林古桂群、龙华寺兜率天景区资源,形成“景中村,村中景”的村景相融特色。该村先后获得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森林村等荣誉称号。

  西扆村因西扆山而名,相传是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之地,也是夏朝帝王启的诞生地。该村以“大写西扆”为主线,以“禹迹”提升村庄吸引力,增添布局“大禹”元素,突出西扆村特有的文化底蕴,已建有大禹广场、戏台、村史馆、陈列馆等建筑。村里编写村志、村规民约,还运用墙头文化传递正能量,展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美丽庭院,让每家每户都成为风景线。美丽田园,将绿色环保延伸到了田间地头。柯桥区通过多种形式发展美丽经济,切实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马边叫响小凉山魅力
破解季节性旅游难题(旅游漫笔)
郑州 万亩樱桃林开摘
到柯桥赏“一村一品”
扎兰屯赏杜鹃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