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来,进入汉字世界

孟 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4日   第 09 版)

  图为《给孩子的汉字私房课——部首篇》

  “釆作为部首,是读cai,还是读bian?”……学汉语识汉字,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因为女儿没上学前班,上学以后识字比较慢。朱宏凌为辅导女儿学语文,写了10万字的部首书——《给孩子的汉字私房课——部首篇》。

  孔子学院总部原总干事、国家汉办原主任许琳对该书的评价是:“汉语是一座桥,不仅需要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也需要世界各国文化接纳中国文化。本书在这方面做了很有意义的尝试,图文并茂、寓教于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从汉字的源头抽丝剥茧、穿越时空,以部首为索引讲述汉字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其中朗朗上口的‘部首口诀’让人眼前一亮,是汉语对外教学很好的参考书,也是外国人学习汉语难得的工具书。”

     

  300部首变41组口诀

  2009年,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制定的语言文字规范《汉字部首表》发布并从当年5月1日起实施。该表设主部首201个,附形部首99个。附形部首是附属于主部首的部首,有的是繁体、有的是变形、有的是从属(把结构相近的部首归为一类)。

  据朱宏凌介绍,《给孩子的汉字私房课——部首篇》中的300部首,按照表形含义整理为七大类、41组押韵口诀,让学汉语变得更为容易。“这七大类包括自然、人体、动物、食物、器物、社会、杂项;41组押韵口诀包括金木水火土、日月辰朝夕等。”

  朱宏凌以口诀的第一组“金木水火土”为例解释说:“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在古人的世界观中,五行是构成世界的基础,所以由这几个部首组成的字特别多。”

  朱宏凌希望用自己的思考和解构,构建一个全新的“汉字宇宙”。“通过对汉字的分析,我仿佛可以模糊看到古人的生活状态,甚至可以脑补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喜怒哀乐,从汉字中获取祖先有意无意留给我们的信息线头;有时感觉自己像是跟着福尔摩斯探案,通过这些细小的线头,努力发现不为人知的汉字密码和隐藏在文字深处微弱的传承规律。”

  将识字方法融入故事中

  “爸,今天我们学了一个巨复杂的字——‘赢’。感觉它是由一堆字构成的。细细数了一下,有5个字。老师还对这个字进行了人生解读,告诉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亡’是风险意识、‘口’是沟通能力,‘月’是时间观念,‘贝’是物质基础,‘凡’是平常心态。这哪里是一个字,简直就是一篇心灵鸡汤文章啊。”

  面对女儿的提问,朱宏凌答:“你们老师还真是用心良苦。但古人造字的时候真心没有想这么多。‘赢’表示的是一次奇妙的深海探险体验。”

  ……

  正是在这一问一答的活泼对话中,汉字的起源、演变、构造、传播等跃然纸上,也吸引着读者进入绚丽的汉字世界。这也正是朱宏凌希望实现的目标——将识字方法融入故事中。

  《给孩子的汉字私房课——部首篇》是朱宏凌给女儿陶咪的小学毕业礼物。“特意邀请专业人士为每个部首从古人认识世界的视角绘制了漫画,努力通过以汉字创造初期古人认识世界的视角来传递汉字的前世今生,旨在使内容生动有趣。”朱宏凌说。

“汉教英雄会”上的别样风景
来,进入汉字世界
贸大国际文化节开幕
和堂弟赌气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