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财富青岛 走向世界(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系列报道⑤)

——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瞄准“财富金融产业”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3日   第 10 版)

  日前,在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会暨中英金融城论坛上,青岛位列“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33位,较上期跃升14位,连续4次跻身全球前50强。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全球最具权威性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竞争力的指标指数。2007年3月,英国伦敦Z/Yen集团发布了第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该指数持续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竞争力评估和排名。据了解,自2016年3月首次被纳入该榜单至今,青岛已连续5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榜单。

  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仅仅4年,已取得不俗成绩。

  数据显示,2017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1亿元,同比增长8.1%,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8%,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目前,青岛共有金融机构247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4家,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据青岛市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获批国家财富管理试验区4年来,青岛市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政策优势,分两批次向国家申请财富管理先行先试政策,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和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等60项政策获得突破并进入实施阶段。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表示,自青岛获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金融创新政策不断出台,创新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优化,也推动渣打银行的业务不断迈上新台阶。

  无独有偶,得益于财富管理试验区带来的良好营商环境,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自2016年落户青岛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短短两年,其青岛分公司已开设25家分支机构,并实现保费、人力翻番增长,个险新单同比增长195%。

  积极开展与高端金融智库、重点院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成功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智库在青岛设立财富管理专业教育科研机构,引入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国际财富管理资格认证项目,引进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协会在青岛设立考点……青岛出台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意见,初步建立起多层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近日,由青岛市金融办牵头,青岛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商务局、政府外办等共同组成的财富金融产业定向招商专业团队成立,将加快聚集金融及财富管理资源,着力培育引进法人金融机构。同时,青岛还将创新培育要素市场体系,吸引金融及财富管理市场主体在试验区发起设立或参与设立专业化财富管理市场。

  今后,青岛将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方向,用好用活已有政策,并争取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培育发展财富产品专业市场,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拓展与国际知名金融中心合作,不断提升“财富青岛”的品牌影响力。

“梦莱坞”演出开始了
财富青岛 走向世界(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系列报道⑤)
资讯速递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