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1日 星期二

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开放谈)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1日   第 06 版)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业实现了迅猛发展,于2010年重回制造业世界第一大国的位置,并已连续多年保持这一地位。看到这一成绩的同时,也应认识到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仍是不争的事实。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业在自主创新能力、关键零部件生产、产业结构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亟须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在不少方面还存在短板:创新能力有所欠缺,创新体系不够完善,不少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还得依赖进口;在一流质量、知名品牌方面,中国制造还面临不少问题;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程度、国际产业链的分工地位都有待提高;企业、人才层面,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还比较少,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不足,同时缺少跨国公司的领军型人才。

  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需要“对症下药”。首先要强化创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注重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应用技术研究,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强调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建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其次要在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上多下功夫、下大功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制造业企业应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着力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同时,在政策措施方面,对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应给予充分的支持,对新技术新业态采取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再者要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开放领域,提升制造业开放水平,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全面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支持中外企业在公平竞争环境下实现共同发展。同时,中国制造业企业应瞄准全球市场,提高国际合作水平,不断提升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接下来,在制造大国的基础上,中国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惠全球
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开放谈)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