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两代华裔经商变迁

从奔波参展到赶“数字丝路”

赵小燕 黄 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8 版)

  图为蔡慧强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店铺首页。
  资料图片

  600年前,“海上丝绸之路”途经马来西亚。2017年3月,随着阿里巴巴倡导的eWTP首个海外站点落户马来西亚,一条架在网上的“数字丝绸之路”也从马来西亚开始。

  在这条打破了地理、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数字丝绸之路”上,出生在调制娘惹风味酱料世家的马来西亚华裔蔡慧强,开启自己的“赶考”之路。

  对于蔡慧强和父亲来说,把家族生意做到世界各地是他们共同的愿望,他们也都把中国视为打开世界的“跳板”。不同的是,蔡慧强父亲的“跳板”是一条奔波于中国各大外贸展会之间的参展之路,而蔡慧强的“跳板”是一条架在网络上的“数字丝绸之路”。

  循环往复的“大考”

  蔡慧强的祖父是广东梅县客家人,早期因为日本侵华而逃难到马来西亚扎根。蔡慧强的外祖父是新加坡人,祖籍福建,有一门做酱料的好手艺。蔡慧强的父母这一代开始从商之路,从蔡慧强的父亲走街串巷,一家一家叫卖自家调制的酱料,发展到夫妻二人合力开办加工厂,让家里的酱料实现量产。

  “我父亲算是工业时代第一批去往中国的‘先驱部队’。”蔡慧强回忆,在改革开放的消息传到马来西亚时,他的父亲立即嗅到回归祖籍国发展的机遇,开始频繁参与中国对海外开放的各类商业活动。在这其中,让他父亲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从第101届开始,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此后,广交会从单一出口交易平台正式转变为进口和出口双向交易平台。

  蔡慧强的父亲就是参与第101届广交会的首批马来西亚商人之一。除广州外,广西南宁博览会、上海国际食品饮料展等早期中国改革开放代表性的展会中,都有蔡慧强父亲的身影。

  相隔近4000公里的空中距离,每次参展对他们父子来说都是一场大考。每次展会上,父子两人都要将数百公斤展示产品、设备和道具带到会场,清关、布展、撤展、清关……循环往复。

  尽管参展辛苦,但蔡慧强的父亲还是坚持参加各种展览,因为他不想放弃任何一个与中国有关的生意机会。

  创二代的新“跳板”

  2017年3月,阿里巴巴倡导的eWTP首个海外站点落户马来西亚。此前就发现“线下遇冷,线上交易异常活跃”的蔡慧强意识到必须要赶上互联网潮流。

  2017年8月,蔡慧强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店铺正式开始经营。同年,国际站上,跟他一样来自马来西亚的商家数量激增到近5000家。

  为加强差异化和优势,除自家的特色酱料外,蔡慧强还把马来西亚闻名的优质燕窝和黑胡椒粒一起上架到店铺里,作为核心主打商品售卖。与此同时,蔡慧强还参加了不少平台的各类培训和活动。2018年3月,阿里巴巴为国际贸易商家组织了一场新贸节,并且第一次为马来西亚商家开出国家馆,180个马来西亚商家报名,蔡慧强被顺利选中。

  这是蔡慧强第一次参加线上大促。活动中,蔡慧强的首个采购订单来自沙特阿拉伯。几天的活动下来,一共有50多个采购商找到蔡慧强咨询代理和进货,还有数百个潜在开发的买家和需求。

  大促结束两周后,蔡慧强的店铺排名一举进入马来西亚商家中的前十名。自称中文十级的蔡慧强给活动打了个比方,他说自己像是“进京赶考”,阿里小二像是陪考“书童”。

  虽然大促已经结束,但在这条打破了地理、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数字丝绸之路”上,蔡慧强的“赶考”之路才刚刚开始。                 

  (来源:中新网)

商机商讯
华商紧跟改革开放鼓点(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从奔波参展到赶“数字丝路”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