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朝韩民众媒体关注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

半岛和平“迈出重要第一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6 版)

  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举行在即,朝鲜半岛再度迎来历史性时刻。连日来,双方为确保首脑会晤成功举行展开密集磋商。朝韩民众和媒体对会晤的关注也日渐高涨,期待会晤取得成果。

  在朝鲜首都平壤,可以感到相比往日更加轻松乐观的氛围。

  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内,一位人民军女讲解员对记者说,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有以金正恩委员长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强有力领导和坚实的国防作为后盾,朝鲜的前途一定更美好,半岛一定能够实现持久和平。

  一位崔姓工程师说,在拥有足够的自卫能力后,朝鲜将全面发展经济。在这样的形势下,北南举行首脑会晤当然是件好事。金正恩委员长今年以来采取的一系列缓和北南关系的举措得到全体人民的坚决支持。

  在韩国首都首尔,市民们对即将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充满期待。

  “我最想知道双方如何讨论朝鲜半岛永久和平以及离散家属团聚问题,”家庭主妇吴善明对记者说,“听说这次会晤会有电视直播,我相信所有韩国人一定都会收看。”

  正在准备高考的中学生金艺日告诉记者,虽然备考过程十分紧张,但是自己一直密切关注韩朝首脑会晤有关动向。“为了半岛和平,韩朝双方必须对话,半岛如果想避免战争,就需要双方高层间的协商。”

  韩国民众普遍认为,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进展是他们对此次首脑会晤的最大期待。“朝鲜宣布将中止核导试验,这让我感到惊喜,通过此次会晤,半岛实现无核化大有希望。”吴善明说。

  不少民众认为,半岛问题复杂敏感、前景难测,但以会晤协商方式解决问题非常重要。“协商总好过对抗,”延世大学学生金秀贤认为,一次会晤可能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无疑“将推动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

  朝韩双方商定于本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首脑会晤。

  此次会晤将是朝韩双方第三次举行首脑会晤。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共同签署《北南共同宣言》。2007年10月,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朝,在平壤与金正日共同签署《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

  朝鲜《劳动新闻》日前在报道中指出,此次历史性的北南首脑会晤,是“民族史上的大事件”。韩国《韩民族日报》在社论中将这次会晤称为“半岛命运转折点”。

  韩国舆论调查机构RESEARCH  VIEW的最新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0名韩国成年人中,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此次韩朝首脑会晤将取得积极成果。

  (据新华社电)  

半岛和平“迈出重要第一步”
美法“哥俩好”能走多远(环球热点)
中国参展商亮相汉诺威工博会
叙化武疑云恐成谜
数字天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