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扶贫事业应如滚雪球”

——掌阅“全民阅读 文化筑梦”公益活动从滦平启动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5 版)

  图为活动现场合影。

  “村小”矗立在高速路口右边,背后是座矮矮的山。谷雨那天,正值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绿树覆盖了山体,庄稼长满了田间。山上两棵梨树繁花盛开,校园里杨树上的喜鹊闹得正欢。

  这里是河北省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古城川小学,此时此刻,掌阅科技“全民阅读 文化筑梦”公益活动从这里正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这所小学是人民日报社与滦平县联合开展的“名誉校长教育扶贫活动”的参加者,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部主任严冰正是该小学的名誉校长。

  政府来了,公司来了,媒体来了,出版社来了,作家们来了。一摞摞书摆在孩子们面前,他们系着红领巾,大声朗诵诗歌,表达感恩之情。

  送来的书经过了精挑细选,《三字经》《繁星·春水》《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梦想家彼得》《飞花令里读诗词》……据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专门选择了适合这个年龄段的经典、高质量书籍。首批捐赠惠及了滦平11所小学,价值10万元的实体物资、价值20万的数字内容,通过纸质书和电子阅读器,将精神食粮传递到了孩子们手中。

  滦平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泉说,过去这些年滦平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教育教学水平一直稳居承德市全市前列,但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受历史欠账和财力所困,还有大量农村小学的教育教学条件急需改善。“捐书,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了解世界、探索知识打开了一扇窗户。”

  现状不容乐观。尽管今天的贫困跟二三十年前完全是两个概念,孩子们早就能吃饱穿暖了,但巴克什营中心校校长王春志坦言,这里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非常匮乏,有的孩子甚至没有一本课外书。“农村孩子做不到行万里路,但期待从阅读中能日行千里、跨越千年。”

  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对此感同身受,作为同样出生在贫困县的人,他感慨,阅读在自己命运的改变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阅读是一件重要的小事。”

  在举国上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奋斗之际,如何消除精神贫困,成为活动当天人们共同探讨的重要话题。同样重要的是,如何让这样的活动持续下去,不仅让这群孩子受益,也让以后的孩子们不再“精神返贫”。

  作为主办方的掌阅科技,计划将这一公益项目持续下去,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等地区捐赠爱心阅读室,仅未来3年内(2018-2020年),他们就计划捐赠100间图书阅览室,累计捐赠电子书阅读器500台,数字图书40余万册,纸质图书3万余册。

  “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一个里程碑。这个公益活动掌阅一定会坚持不断地做下去。10年、20年甚至50年,我们一定会看到阅读在中国的地位不断提升,这样的改变才会是根本性的,才会是持久的。”张凌云说。

  组织策划此项活动的古城川小学名誉校长严冰说:“支教扶贫事业应如滚雪球,越滚越大。只要一拨人连着一拨人,一茬人接着一茬人,加油干,就一定能早日见到成效。”

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团结才能前进(习近平讲故事)
“中国范式”的意大利故事
“扶贫事业应如滚雪球”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