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

“中国范式”的意大利故事

刘少华 张滋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5 版)

  4月的意大利米兰阳光灿烂,在杜兰朵大街上,驰过一辆色彩别致的公交车,车身正是清华大学的代表色——紫色。这辆公交车上的颜色和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校徽,是为庆祝两校历史性合作而专门喷绘的。

  街道的39号,是清华与米兰理工携手共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所在地。4月17日,基地举行了挂牌仪式,在此落脚的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也正式宣告开始运行。

  这次合作的前奏非同一般。2017年2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共同见证下,两校校长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的此次牵手,不仅是校际合作,更是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占地2.5万平方米,距当地著名的博维萨火车站步行仅5分钟的距离。

  “这是清华大学在米兰的一张名片。”刚刚参加完挂牌仪式回国的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对本报表示。场馆玻璃上、宣传袋上、飘扬在场馆四周的旗帜上,都能找到清华的校花——紫荆花的图样,基地里里外外都充满了来自中国的元素。

  在揭牌仪式现场,有一位来自清华美院的志愿者名叫潘志鹏。据介绍,去年9月,他通过联合培养项目来到米兰理工大学。“清华和米兰理工的双学位项目目前已经合作了六届,根据我们的培养方案,需在一年内修完学分,7月底前参加毕业答辩后拿学位,因此学习生活都比较充实,能够吸收的内容也比较多。”

  “这个项目最棒的一点,就是让我深入感受米兰浓郁的文化气息。”潘志鹏说道。米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文化创新之都。据统计,意大利78%的设计师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在这个艺术设计的标志性都市,清华的师生、学者有机会直接面向世界,开展合作、交流与竞争。

  共建基地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双方卓越的学术水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兼米兰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清华大学的设计类专业在中国排名第一,此次合作是强强联手。”

  事实上,两所学校的合作早有渊源。

  2011年,清华美术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联合签署了硕士研究生双学位培养项目。在2016年,米兰理工大学邀请清华大学赴米兰深入合作办学。而此时,清华大学正值启动实施其新百年的全球战略,有意加强设计学科的国际化发展。双方合作的意愿契合而适时。

  两年之后,清华在杜兰朵大街上开办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依托两校的学科优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有效连接两国的设计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创新中心。

  近年来,随着中国整体发展水平与国内高校学术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外院校有意愿、有信心与中国的大学开展合作,中国的高校也更频繁、更自主地走出国门。

  从出国交流,到联合培养,再到把教学科研基地建到海外学术高地,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正在走向纵深。面向世界、勇于进取,中国高校正在努力创建世界顶尖大学的“中国范式”。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全球战略”是清华大学基于学校国际化传统的创新之举,是学校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办学是极具挑战性的事业,清华要凝练出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国际化发展思路,突出中国特色,传承弘扬清华百余年积淀的文化传统和办学理念。

  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门口,摆放着一座石质日晷,背面刻着四个字——“行胜于言”。它的原型,就伫立在数万公里外清华大礼堂前的草坪南端,是清华园内历史性的校友赠物。

  “在充满清华气息的米兰园区中,日晷是点睛之笔。它是清华精神的一个载体。”郦金梁说。

  

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团结才能前进(习近平讲故事)
“中国范式”的意大利故事
“扶贫事业应如滚雪球”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