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亚伦·斯沃茨:“不安分”的“网络奇才”(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5日   第 08 版)

  幼年即会编程写游戏,13岁时参与了简易信息聚合标准的制定,16岁参与搭建了网络知识共享平台,18岁成为著名社交新闻网站红迪网的创始人……这样绚烂的人生轨迹,属于互联网天才——亚伦·斯沃茨。

  斯沃茨1986年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个富裕的犹太家庭,他的父亲是马克·威廉姆斯软件公司的创始人。从童年开始,斯沃茨就对与互联网有关的知识非常感兴趣。

  2004年,斯沃茨考入斯坦福大学,然而,不到一年,这位大一新生就退学了。 他离开学校,在著名创业孵化器“不动点组合子”的支持下,创办了自己的软件公司英孚格米。在这期间,由于对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派森不适应,斯沃茨开发出一个轻量级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框架。由于缺乏资金,英孚格米的运营难以为继,在“不动点组合子”组织者的建议下,2005年,英孚格米与红迪网合并。在2006年年底,经过数月的谈判后,红迪网被康泰纳仕出版社收购。红迪网的受欢迎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斯沃茨也因此跻身百万富翁的行列。然而,特立独行的斯沃茨还是选择了离开。

  创办公司、寻求资金支持,斯沃茨的目标并不是为了赚钱。相反地,他厌恶公司严格的管理制度。正如一位网友指出的那样:“他的理想并不是创办一个能取得商业成功的公司,而是推动知识和信息的自由流动,确保民众享有获取公共知识的权利。”

  他的朋友这样评价他:“作为一个程序员和技术人员,他没有用惊人的技巧使自己富足,而是使互联网和世界成为一个更公平、更美好的地方。”

  

亚伦·斯沃茨:“不安分”的“网络奇才”(互联网大咖秀)
信息化助政务服务上台阶(网上中国)
广西大学90周年校庆公告
公告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