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青花泼墨涵养初心(匠心)

□ 王锦强 覃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4日   第 07 版)

  孙同鑫代表作《铮铮风骨》

  景德镇是中国瓷都,而青花瓷则是景德镇的代表瓷器之一。

  青花瓷,简称青花。诗句“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道出了青花制作需用天然钴料在白泥瓷坯上绘饰花纹,再施透明釉高温烧制而成的奥秘。景德镇青花瓷国家级传承人孙同鑫,在传统技艺釉下彩“青花绘画”基础上,将泼墨画技法融入釉下彩画面之中,首创“青花泼墨”技法,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孙同鑫1943年出生于江西景德镇的一个陶瓷世家,从9岁起,他就开始在自家作坊跟随祖父孙洪元、父亲孙振东学习配制颜色釉、画青花瓷。他选择瓷画作为载体,用自创的“青花泼墨”技法,将近乎于液体的青花水料泼洒在吸水性极强的坯胎上,火中成画。在孙同鑫的作品里,可见云雾空濛、峰谷厚重、飞瀑奔腾、山树俊逸,整个画面既有泼墨挥洒的磅礴气势,也含青花凝练的深远意境。

传统文化迎来复兴机遇(文化只眼)
中国近代史的一页书签(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青花泼墨涵养初心(匠心)
数字化时代,让汉字“活”起来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