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棍棒教育”应被依法治理

熊丙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1日   第 08 版)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家宣称面向“问题孩子”施教的“善和传统文化基地”不仅用棍棒体罚学生,还借着传统文化教育名义让学生学习反科学内容。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基地”的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他本人连初中都没有毕业,但他认为“我这是教学生如何做人,教这个是不需要教师资格证的”。

  近年来,这种打着传统文化教育旗号而行违规办学之实的非法办学现象,时有发生。这些机构之所以能大行其道,与地方教育监管不力以及对传统文化教育的错误理解有关,同时也折射出家长对待“问题孩子”的焦虑。

  传统文化有精华,有糟粕,传承传统文化,要去粗取精。但现在有的打着传统文化教育旗号的机构,却把糟粕当“宝”,比如棍棒教育。事实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所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孩子的做法,都是违法的。但是,近年来,社会却出现对“棍棒教育”的崇拜,认为对孩子过度“赏识”,纵容了孩子的不良习惯,不能再对孩子让步,认为“赏识教育”不适合中国国情,因此应该对孩子严加教育,该打就得打,或者送给某些机构去“管教”。当然,这些机构不需要对孩子进行什么教育,只需要敢打即可。

  出现这种情形,值得深思。赏识教育,并非是对孩子无原则的纵容,而是需要基于规则教育,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及时批评、矫正。但是,批评和体罚、变相体罚不能混为一谈,有的正常的批评,被舆论质疑为变相体罚,对教师上纲上线,导致教师干脆不再管学生,对学生的不良行为无原则纵容。而另外有的时候,有的教师则把批评等同于打骂,不打骂就不知道该怎么批评,不知道批评的尺度在哪里。

  棍棒教育,不能视作现代社会的传统文化教育,而是封建糟粕沉渣泛起,这对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都提出调整要求。首先,不能认为机构提出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就符合教育方向,要看其教育内容是否符合教育规律,不能让反科学的内容充斥在培训机构之中,更不能以虚假扭曲的传统文化教育败坏真正的传统文化。其次,学校教育要重视学生的规则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比如,对学生进行校规处罚,应该成立学生事务中心,由学生事务中心调查、处理学生的违规行为,而不是由教师直接处罚,这就需要对学生进行规则教育和法治教育。再次,家庭教育必须回归做人的教育,而这也是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以前,传统文化教育中重要的一块是家教,重视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规范教育,比如尊敬长辈、不浪费粮食、诚实守信等。

  “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知行合一”等,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可谓丰富。然而在某些教育机构的手里,却只剩下了“棍棒教育”,这无疑是对传统文化的曲解,更是对教育事业的伤害。对这样以“棍棒教育”为业的机构,应依法进行治理。

  (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三龙”探海 中国挺进深蓝
“棍棒教育”应被依法治理
推进与中国产业深度融合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