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去年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逾48万创历史新高

为国服务“潮”起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8日   第 02 版)

  王文超等8名在美国打拼多年的哈佛博士后,先后回到安徽合肥的“科学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崭新的平台上挑战前沿科研领域。图为王文超、刘青松等在实验室里讨论研究进展。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吴储岐)记者从人社部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351个,比2016年增加4家,其中省部共建创业园49家;入园企业2.3万余家;8.6万名留学回国人员在园创业,比2016年增加0.7万人。2017年技工贸总收入3227亿元,比2016年增加736亿元。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留学回国人数的不断攀升,已有累计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2017年度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60.84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48.09万人,创历史新高。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人社部与多部门配合中组部开展“千人计划”,深入实施各项引才计划;通过开展一系列留学人员交流对接活动,如广州海交会、南京留交会、大连海创周、武汉高创会等,促进人才、项目、资金对接。

  2017年,人社部部署实施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等人才项目,共遴选172个项目、团队或个人,资助金额2847万元。2017年“赤子计划”共吸引各类海外人才为国服务2000多人次,1.6万余个人才技术合作项目参与对接,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2000余个,参训专业技术人员上万人次,掀起海外人才为国服务新浪潮。

  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吸引各类海外人才回国(来华)服务达4.3万人次,3.3万个项目与人才、资金实现对接。国家“千人计划”服务窗口办理签证、居留、落户等手续900余人次,咨询服务2500余次。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总数达到117家。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创业导师总数达到53人。

栗战书主持人大委员长会
为国服务“潮”起来
王岐山会见越共代表团
“我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粉丝”
去年文物安全大排查结果公布
中方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
外国留学生体验非遗
商务部决定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民用无人机“飞”起来
“铭心撷珍”展亮相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