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网络直播需戴“紧箍”

郑倩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7日   第 11 版)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直播愈来愈火爆,成为很多年轻人展示自我的舞台。但最近一些平台和网站却出现有违社会道德的节目,引发持续关注。据了解,王乐乐和杨清柠通过网络直播,以“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吸引眼球;“牌牌琦”和“小伊伊”通过跳社会摇走红,此直播内容引来十万多人围观;“沈阳仙洋”靠打架和玩网黑“出名”。

  “看到网络直播中的这些不良低俗信息时,十分惊讶,我身边很多人都对这些内容比较反感和排斥,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内容监管和治理。”在校大学生蔡泽栋说。

  专家认为,互联网飞速发展促使新闻信息内容生产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媒体主要是编辑记者等专业人士生产内容,而自媒体主要是用户生产内容,这是各类直播平台蓬勃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互联网新闻信息的繁荣发展。但与用户生产的海量内容不相称的是,算法不透明和算法治理迟滞相叠加,导致大量低俗甚至违法内容产生。

  由于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及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国家网信办于4月4日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为了更好地净化网络环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0日通报,因“内涵段子”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责令“今日头条”网站永久关停该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

  “这种过度商业化、只盯着点击率的做法不足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表示,进入网络时代,能否扩大用户数量、满足用户需求很重要,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平台的经营状况好坏。这就导致近年来直播平台过度商业化,点击率成为衡量平台价值的唯一标准,而内容本身则被忽略。未来要将行政管理、立法管理、技术管理等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同时加强网民素质教育,更好推进网络治理。

  专家认为,网络直播急需戴上“紧箍”。信息时代,网络应被纳入一个综合性的治理体系框架,加以有效规制。对直播平台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统一内容审核标准,对内容审核作出底线规定,出台责任追究办法。对直播用户而言,有必要建立用户信用档案,当信用积分降低到一定程度就应当进入黑名单。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缓解“停车难” 北京出实招(事件新闻)
客家古村春耕忙
扬州园林“搬”上街
“土地说话”助丰收(焦点瞬间)
欢度苗族“情歌节”
“健康快车”光明行发车
网络直播需戴“紧箍”
珙桐花开张家界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