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对外开放,不惑之年再出发(开放谈)

万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7日   第 06 版)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40年前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部分试点到全面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实现了伟大的跨越,不仅对外开放水平空前提高,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也日趋紧密。

  位于海南的博鳌,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南海小渔村,到美丽富庶的知名小镇,如今更是成为全球瞩目的多边外交舞台,成为同瑞士达沃斯并驾齐驱的国际论坛举办地,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共商发展之计的大平台。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40年的缩影。

  4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不惑之年”;对于中国的对外开放而言,则是新航程的起点。

  从世界经济看,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过去10年了,世界经济似乎走出了危机的阴霾,出现了集体复苏的曙光。但是,世界各经济体似乎又陷入了另外的一个陷阱,逆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暗流”正成为缓缓浮出水面的“明流”。过去的开放有哪些问题、未来该不该开放、怎么开放等一系列问题,让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陷入了集体迷茫。

  从中国自身看,我们40年来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神州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些成就的取得,无疑为世界经济的迷茫者们提供了一个最有力的答案,那就是坚持参与经济全球化,坚持稳步开放,坚持互利共赢。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所反复检验的真理。中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损人利己,而是基于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产生的内在需要,以及经济全球化最终有利于所有参与主体的客观发展规律。

  正因如此,中国才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海南博鳌小镇见证了中国改革的再出发,见证了中国开放的新起点。这背后,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与来自东方的善意、智慧和力量。

  (作者万喆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本报记者王俊岭采访整理。)

中国对外开放全面升级造福世界
对外开放,不惑之年再出发(开放谈)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