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李琦:在美国高校谱写中国音符

章 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1日   第 06 版)

  图为李琦老师。
  《侨报》记者 章 宁摄

  “来美国没别的,就想传播民乐。”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音乐学院教授李琦,在20多年教学生涯中,一个人,培养出一支全美高校系统中最具规模的中国民乐队,用她的民乐教学成果谱写出了最美中国音符。

  李琦老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因为家庭的影响,她从小就接触到很多乐器。如今,李老师几乎所有的民族乐器都会演奏,还会唱昆曲、京剧,在洛杉矶分校独立培养出一支50多人的民乐队。回想20多年前来美国的原因,李老师说很简单,当年毕业后,全国各地演出,慢慢觉得“我们有这么好的音乐,不能总藏在自己家里,要传播出去。”

  “我们洛杉矶分校2018年中国留学生春晚的主题想表现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请李老师把民乐和摇滚编在了一起,效果很惊喜,大家都好喜欢!”

  音乐不分国界,李琦老师教的学生中各种族裔都有,其中有一位白人学生约翰·利奥,给李老师留下的印象最深。“他是数学系的博士生,对中国民乐很有兴趣。他从来不缺一堂课、一场演出。”李琦老师讲起自己的学生,一届届,一批批,都好像是她的珍宝。

  “一些民乐团有来自他们本国的资金支持,而李琦老师是用自己的工资来买乐器。”跟随李老师学习古琴的葛菊冰说,“除了每周两节课,李老师还用她的业余时间,免费教我们这些学生。”

  虽然没有任何资金支持,李琦老师多年来通过自己用工资购买乐器、三五好友赠送乐器等方式,使得各种演奏乐器慢慢丰富起来。

  李琦老师办公室的墙壁上贴满了照片,不同肤色和族裔的学生,穿着传统的中国服饰,一板一眼地演出。在她的努力下,大洋彼岸的这片土地上,将会有更多不同族裔的学生爱上中国的音乐,中国的文化。

  (来源:《侨报网》)

青田引侨力助推乡村振兴
新时代渴求华人精英(侨界关注)
茶山开满映山红
强烈反对英拍卖行
拍卖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
侨界关注
李琦:在美国高校谱写中国音符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