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咖啡书记”的脱贫致富经(事件新闻)

施 颖 赵 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0日   第 11 版)

  图为咖农在新寨万亩咖啡示范园内采摘咖啡豆。
  陈海宁摄(新华社发)

  云南省保山市,神奇迷人的高黎贡山山脚,壮美旖旎的怒江之畔,有一个名叫新寨的村庄。这个村庄海拔1100米左右,共有500多户农户、1.3万多亩耕地,从前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然而这里气候独特,非常适宜种植咖啡。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全村99%的农户种植了万亩连片的咖啡,成为中国咖啡种植面积最大的行政村,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

  如今,慕名前来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潞江镇的这个山村投资、考察、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王加维,这位带领咖农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新寨村党总支书记,被咖农亲切地称为“咖啡书记”。

  关键时刻挑重担

  2010年,云南大旱,新寨村损失惨重。2012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1000余万元重建资金陆续落地新寨,让新寨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然而,规划用地需要占用土地,群众工作做不通,工作推不开,一时间资金面临被退回的风险。

  关键时刻,潞江镇领导找到了当时在建筑公司担任项目部经理的王加维。一面是一年几十万元收入的工作,驾熟就轻;一面是一摊子没人敢接的棘手工作,举步维艰。在不少人看来,这样的选择并不困难。然而,一心想着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王加维,毅然放弃丰厚的收入,接手这项艰难的任务。从那时起,他带领新寨村村民踏上了一条艰难的大规模发展咖啡之路。

  历史上,潞江镇所在的潞江坝地区一直是云南咖啡的主产区。这里光照充足,终年无霜,是中国少有的几个典型的亚热带干热河谷之一,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明显。“我的目标是让新寨村成为‘中国咖啡第一村’,成为中国高品质咖啡种植基地。如果做到了,新寨人的致富路也就走实了,新寨人的日子也就过好了。”王加维立下誓言。

  规模种植抱成团

  新寨村种植咖啡的历史已有半个世纪,但咖农往往各自为战,应对市场能力非常薄弱。随着咖啡价格的起起落落,新寨咖农种植咖啡的信心也发生动摇,咖啡地翻了种、种了翻。

  “我们必须做好正确引导,避免盲目翻种,保证咖啡规模,形成应对市场的发展合力。”王加维说。

  过去,新寨村基础设施落后,路难走、水难浇,遇上干旱,咖啡产量无法保障。王加维下定决心,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功夫。6年多来,他争取、落实项目资金3750余万元,垫付资金350余万元,并通过自己设计图纸、采购建筑材料,为村里节省开支近100万元,新建沟渠、道路、喷灌工程、太阳能杀虫灯、村委会大楼等设施。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保证了咖啡产量的稳步提高,为发展规模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规模种植咖啡不可能一蹴而就。为了实现长期目标,王加维提出“以短养长”的咖啡发展思路,即通过短期收益来保证长期收益。为此,他介绍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邀请技术人员指导芒果、坚果套种,在咖啡林下试种人工菌,筹集资金支持农户发展特色农业,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在咖啡价格持续几年低迷的行情下,潞江坝的咖啡从20余万亩缩减到10万亩左右。得益于王加维的“以短养长”策略,新寨咖啡一枝独秀,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咖啡产量得到保障。

  提升品质赢市场

  量有了,更要有质。

  据专家测定,咖啡的最佳生长环境是纬度低、雨量足、阳光适宜、海拔800—1800米的山地。海拔太高则味酸,太低则味苦。潞江坝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造就了潞江小粒咖啡的独特品质。这里的咖啡具有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味三大特点,其口感堪比闻名世界的蓝山咖啡,曾获伦敦市场一等品、尤里卡金奖、中国咖啡之冠等殊荣,被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小粒咖啡证明商标。

  新寨村正处在这个咖啡种植区的最佳区域。“我们要对每一个环节严格要求,确保咖啡质量,保证新寨味道的纯正,让大家一提到新寨就想起那种味道,一喝到那种味道就想起新寨。”在王加维看来,咖啡是一种格外娇气的作物,无论是种植施肥还是晾晒加工,任何一个环节的不足,都会导致产品失败。

  过去,新寨咖啡由小农种植经营,品质不高,卖不出好价钱。为了提升咖啡品质,王加维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发展咖啡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行“五统一”: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收购、统一加工。

  渐渐地,新寨咖啡走上了规模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目前,新寨村已有合作社5家,咖农入社率达95%,咖啡的品质极大提升,各类产品和原料远销海内外,深受市场青睐。“整个中国能种植咖啡的地方不多,能种出高品质咖啡的地方更少,新寨就是其中之一。”业内专家介绍。

  咖啡旅游再启程

  新寨咖啡的名气大了,新寨人开始打造文化旅游名片,进一步提升知名度。

  “不仅要把咖啡产品卖出去,还要把顾客请进来。”2015年开始,在王加维的努力下,新寨村建设了咖啡体验馆、咖啡文化广场、咖啡观景台等咖啡主题设施,并修建了自行车越野跑道、旅游厕所等设施。

  硬件好了,软件也要跟上。通过精心策划和编排,新寨人推出了多个咖啡题材的精品文艺节目,邀请游客与村民一起来体验。村党总支还大力整治环境,开展最干净农户、最清洁小组评比活动,“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走进新寨村,山水灵秀、花果漫山、干净整洁、乡风文明淳朴,让人流连忘返。2015年以来,新寨先后承办了三届“中国·保山潞江坝咖啡文化旅游节”、自行车山地越野赛、第二届云南咖啡杯·中国冲煮总决赛相关活动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品质鉴定师、咖啡烘焙能手、骑行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相聚新寨,为“中国咖啡第一村”再添风采。

踏青赏花享春光
“咖啡书记”的脱贫致富经(事件新闻)
北京老旧厂房将“变身”
多彩梯田春耕忙
花海如画(焦点瞬间)
丝路传谊马蹄疾
云南腾冲:家风家训得传承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