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一部“红楼”咏流传

□ 桑珊珊 陈志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0日   第 07 版)

  央视87版《红楼梦》剧照

  人民文学出版社《红楼梦》

  一卷红楼,一曲惊梦。将昆曲《牡丹亭》推向世界的白先勇,如今重新开始研究和推广《红楼梦》。日前,他携手多位学者、作家来到上海,品红楼,听游园,畅聊“《红楼梦》与我们的文艺复兴”。

  

  文学圣经,红楼相伴七十载

  忆起第一次接触《红楼梦》,白先勇说:“小时候看到母亲的藏书里红楼梦人物的绣像,简直爱不释手,没想到这本书跟了我一辈子。”

  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宁织造府亲历了一段锦衣纨绔、富贵风流的生活。至雍正六年(1728年),曹家因亏空获罪被抄家,曹雪芹随家人迁回北京老宅。后又移居北京西郊,靠卖字画和朋友救济为生,连吃一碗稀饭都很难得。就在那时候,他写下了《红楼梦》。

  白先勇少时辗转于海峡两岸、半生流离于海外,历经童年战乱、青年从文与刻骨爱情,与曹雪芹有着相似的身世。70多年前,远离故乡的白先勇,因为得了肺痨,不得不被隔离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就在那时,他与《红楼梦》结了缘。后来,白先勇在国立台湾大学外文系念书,对《红楼梦》的阅读一直没有中断。后来在美国教书,讲的也是《红楼梦》,用中文教,用英文教,一讲便是20载。

  “我一辈子就没有离开过贾宝玉。”在白先勇看来,贾宝玉是情僧,是担负着世上一切情殇而走的佛陀。而白先勇所做的事,也始终没有离开“情”字。他的短篇小说集《台北人》里有对一个逝去的时代的惜别之情。

  多方探讨,再看红楼“美”与“情”

  “曹雪芹是我师傅,《红楼梦》是我的写作百科全书”,白先勇说一个人一生需要看多次《红楼梦》,这部书,在20岁、40岁、60岁看,感受都不同。 在两天的论坛中,白先勇和诸多学者讨论了关于《红楼梦》的版本及后四十回的归属、《红楼梦》对当代文学写作的意义等问题。

  北京曹雪芹学会副会长郑铁生说:“《红楼梦》的各种版本都有其重要性,但其功用不同。有的版本用于学术研究属于小众学术,只适合少数学者研究应用。”

  重视版本,重视文本中的任何一个细节,不管是文字、事件、情感,细细品读,发现一字之差、一句只差、一个动作之差,都会让整个故事有截然不同的意义,也有了不同的格调。

  谈到《红楼梦》后四十回归属,红学家胡文彬认为,虽然高鹗在《红楼梦》的传播史上的地位很重要,但是首先是程伟元邀请了高鹗参与,至于说高鹗是《红楼梦》后四十回的续书,完全是一种误读误传。红学家吴新雷也表示,“后四十回也是曹雪芹原稿,它经过程伟元和高鹗两人整理,因此不要再说后四十回作者是无名氏,就是曹雪芹。”

  台湾作家郝誉翔谈到,我们现在身处一个通俗文化和大众文化淹没了整个社会的时代当中。透过一个精读的方式,可以重拾我们对于中国文学的敬重,展现中国文人一种精致优雅的生活美学。

  南京大学教授刘俊认为,白先勇对《红楼梦》的熟悉程度,可能不亚于红学家,这本书对他人生感悟、文学创作的影响非常大。时代的沧桑和巨变,让他笔下有一股“红楼遗风”。不仅是白先勇的文学创作,当代许多文学作品、影视创作,在写作手法、表现形式、情感象征等各方面都继承了《红楼梦》的部分传统,甚至一些时尚杂志,常常举例金陵十二钗,都与《红楼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文化灵感,年轻人如何读红楼

  《红楼梦》让数代读者百看不厌、再三咀嚼回味的部分,正是曹雪芹用中国文学展开的那个充满美感的世界。

  在白先勇看来,我们也要像欧洲文艺复兴一样,从古文化里找灵感,让我们的古文明有一个新的生命。这其中,《红楼梦》绝对是很高的一个标杆。

  今天的年轻人为什么还要读《红楼梦》?怎样才能读懂《红楼梦》?《红楼梦》这部伟大作品对于青年来说有何有趣和可贵之处?

  “如果我们希望学生把中文当作母语,让学生根植于中华文化,那必须要他去读《红楼梦》。”清华附中教师钱超说。《红楼梦》是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里面有人情世故,有宗法制度,有衣食住行,有诗词曲语,无所不包。他希望学生们阅读《红楼梦》,成为他们的寻根之旅,感知中华文化的情与美,真正找到中华文化,真正找到文化的自信并对其一往而深。

  年轻人应该用青春的方式去阅读青春,用青春的方式去理解青春,白先勇说,我们可以通过年轻人可接受的方式来推广《红楼梦》,让他们喜欢《红楼梦》,将《红楼梦》变成床头书,受益终生。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王哲认为,在必读必考的背景之下,我们最大的危机感,是在跟手机争夺年轻人。这时候引导学生读《红楼梦》,不应再是呆板地考察对内容和细节的记忆,还应该让学生写下来他们对人物命运、对青春和对美的思考。

张伯驹与故宫:一室珍宝半生缘(走进故宫·贰)
一部“红楼”咏流传
“点心”,点缀生活之美(美在生活)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