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7日 星期六

张雨馨:

在最好的时代一展芳华(拳拳之心)

丁芳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7日   第 10 版)

  “别人家孩子”背后有泪与汗

  在大家看来,张雨馨就是爸妈眼里“别人家的孩子”——高中拿下普通高中和艺术系双文凭,顺利进入艺术类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毕业后在纽约创立了个人品牌,又回国创业做服装设计;每一步都可称人生赢家。然而做“别人家孩子”并没有那么容易。这其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留下的泪水和汗水,只有张雨馨自己知道。

  刚进入高中,张雨馨就开始给自己做人生规划:哪年要考什么样大学、哪年要去巴黎办展、哪年要创立品牌……直到现在,张雨馨还在不断地给自己设立新目标。她说:“跟别人说我是服装设计师,是一件特别有分量、特别值得我自豪的事情。”她始终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怎么做,并一直在朝着目标努力。高中时,她就去了多伦多的服装公司实习、去时装周做志愿者。一直到大学,她都在从事设计师的兼职工作。坚定的、不曾动摇的信念是她成为“别人家孩子”的基石。

  张雨馨说:“帕森斯设计学院的淘汰率特别高。你不是最有才的,只有靠努力去补。设计师这个职业真的需要有天赋,但也必须很努力很努力,才能做出成绩。不努力学习就会被学校淘汰,不努力工作就会被社会淘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不至于被淘汰的紧迫感,让张雨馨变得特别能吃苦,催促着她浑身一股冲劲儿地向目标前进。

  “慢慢来,这是最好的时代!”

  这是最好的年纪,也是最好的时代。张雨馨每年都要做一件让自己觉得过得去的事情。回想起2016年刚回国创业时,自己一个人到郊区找加工厂、谈生意,在车水马龙间穿梭,张雨馨言语间透露着历经艰苦过后的欣慰。她说:“最初回国来是为了找加工厂,但慢慢了解到本地情况后,决定留下来看看中国市场的反响怎么样。”

  张雨馨决定在回国创业前,对中国市场进行较为详细的调查和分析。她说:“虽然我在纽约是在做走批量的成衣产业,但是中国的成衣市场已经很饱和了,而且出现了很多年轻的独立设计师,竞争比较大。于是我决定另辟蹊径做定制服装,做精细的东西。用最好的材料,给客户最好的服务。让顾客能有一个更好的消费体验,甚至是了解这件衣服的设计灵感和理念。”

  在和国内的设计师与设计助理接触的过程中,张雨馨发现国内外学习的内容和思维模式有很大差别。后来又接触到一些想出国留学的人群,于是张雨馨决定和她的设计师朋友一起做培训,而这也是张雨馨现在着力在做的事情之一。“慢慢来,这是最好的时代!”张雨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年轻设计师保持设计的初心,对设计满怀热忱,在最好的时代绽放最绚烂的芳华。

  “因为骨子里是中国人”

  在人群中一眼就可以认出张雨馨,她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总能给人一种“披罗衣之璀粲,珥瑶碧之华琚”之感。她设计的衣服有中国风,但她却没有特别刻意地使用某个中国元素。张雨馨说:“虽然很小就在国外学习,但不管在国外待了多少年,始终受着中国文化的熏陶。”张雨馨的作品并没有把龙凤等中国元素表现得特别明显,因为她认为中国文化本来就是含蓄的,要以含蓄的方式表现出来才能体现出中国文化的精髓。作为设计师,能用自己的作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或许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其实我想做的事儿特别多。”张雨馨说道。除了自己回国创业,张雨馨还希望中国的设计能走出去。她认为中国有很多很好的设计师,只不过设计师多、平台少,资源少、竞争大。她想要帮助更多的中国设计师走出国门,联系国外的协会或者买手,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让中国人多一些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张雨馨对自己现在的工作状态这样评价:“我只是说,我恰好把我喜欢的一项东西当作我的事业。我也不能说我要为它拼命,我觉得我是做不到的。我就是干这一行,让自己开开心心。”做好每一件衣服,关注每一个细节。张雨馨怀着一颗真诚、热情的心,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身心舒适,这要比说自己对这个行业多么热爱更让人信赖和钦佩。

不要丢弃最珍贵的(创事记)
有哪些好品质 受到青睐?(人才大战与海归的机会系列之二)
在最好的时代一展芳华(拳拳之心)
做公益的海归 越来越多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