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保持归零心态、坚持精益求精、关注国家需求……

有哪些好品质 受到青睐?(人才大战与海归的机会系列之二)

邓啸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7日   第 10 版)

  刘泽洋(左)和马雪轮(右)在讨论用户的意见反馈。

  忘掉光环 

  心态归零

  当下很多海归都具有名校学历。对于海归来说,名校学历是一块敲门砖,如果再有“技术背景”,则会成为各地争抢的“香饽饽”。但也有一些海归虽带有名校光环,却眼高手低,最终只能显得高不成低不就。

  海归选择留学回国创业,也就意味着选择一切从零开始。

  即使海归具备多元化视角和全球化视野,这些能够帮助海归更好创业和就业。但在另一面,海归对国内情况不熟悉。

  刘泽洋毕业于马里兰大学经济学专业。他和女友马雪轮一起创业。马雪轮也是学经济学的,还拥有韦尔斯利女子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两所高校的双学位。他们先后做过风险投资、创投媒体等行业,最后将目光聚焦在健康食品领域。刘泽洋坦言:“近年来,中国的健康食品市场发展很快,但是大众的健康理念水平还比不上国外发达地区。”因此刘泽洋他们不得不放下自己名校生的架子,走出高档写字楼,像超市里的推销员一样,在健身房直播做展台试吃,还要不厌其烦地向客户展示自己产品的优势。通过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公司开始步入正轨。同时,也慢慢打开了市场。

  海归回国创业其实是从零开始,保持归零心态很重要。

  辛国福和王智毕业于乌克兰国立第聂伯医科大学,他们两个也是一对创业情侣。硕士毕业之后,他们选择回到沈阳,开了一家名为卓异口腔的牙医诊所。回国创业,一切从零开始。面对市场的“冷遇”,他们没有灰心丧气,而是保持归零心态,积极解决问题。他们将小朋友作为主要客户,主打儿童牙科治疗,从最简单的洗牙做起。此外,他们将有限的收入用来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牙科治疗技术,并购置一流的设备。通过他们的努力,诊所生意渐渐好了起来。

  坚持精益求精 

  保证高质量产品

  保持归零心态,这只能帮助海归迈出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要想让产品打入市场,还需高质量的支撑。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营养学、医疗信息双硕士学位获得者陈晓芮对此深有体会。作为美国X生酮实验室的创始人,陈晓芮目前正在北京创业。她认为吃苦耐劳和精益求精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充足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没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就不会有高质量产品和精准服务的产出。陈晓芮认为同创业前辈相比较,“80后”和“90后”创业者的优点是创新意识强,但与此同时,缺少创业前辈那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陈晓芮眼里,一周7天、一天12小时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必修课。刘泽洋的工作强度与陈晓芮相比,也相差不远。刘泽洋现在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每周最多休息1天。

  高强度的精力投入使得陈晓芮养成了精益求精的习惯。为了推动低碳水饮食在国内的传播,她至少看了10篇国外顶级专家的文献和相关研究,然后整理成一篇文章。对于同行业的竞争,大到质量和价格、小到每一个参数,她都层层把关、亲历亲为。她说:“成功倒是其次的。我最享受的还是这种认真做事的状态。”

  关注国家需求 

  为社会服务

  刘广成是中以大连生物医疗基金、哈尔滨智能制造基金的合伙人。他这个海归不一般。刘广成还是“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系列活动的创业导师。他认为,拥有高新技术和专利技术的海归尤其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显然更加“吃香”。当下国家在医疗卫生、创新药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产业缺口比较大,很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刘成广说:“海归创业时,如果其具有大学或实验室的科研背景,又进入过企业,也就是完成了从科学家到企业家、职业经理人身份转变的海归是最好的。”除了保持归零心态和精益求精的品质以外,组建团队的能力、股权分割的能力以及能够适应本土化环境的能力也很关键。

  根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出国留学生数量已经突破60万。在这些留学精英中,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国创业或回国发展。良好的学历条件、教育背景和专业技能是海归创业的“硬件”。但想要创业成功,“软件”也不可缺少。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关注国家需求”“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些受到青睐的品质将在海归创业的路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不要丢弃最珍贵的(创事记)
有哪些好品质 受到青睐?(人才大战与海归的机会系列之二)
在最好的时代一展芳华(拳拳之心)
做公益的海归 越来越多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