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7日 星期六

喜马拉雅 悠远的乡愁(TA说民族)

□格桑(珞巴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7日   第 07 版)

  风景如画的珞巴族家园
  来源:国际在线

  小时候的记忆里,祖母总是起得最早,伴随着第一声鸡叫,木屋内就会传出祖母穿戴珞巴族民族服装的叮当声。

  穿戴传统的珞巴族服饰——特别是女性服饰——那是一个极为繁杂的过程。实际上,服装本身较为简洁,上身为一件红黑相间的上衣,长度到腰部,呈束腰状,袖子较宽松,长度到小臂。下身为围裙,主色亦为黑色,只是在裙边装饰有红边,长至膝盖。穿戴时,用围裙整齐地压住上衣底边,用腰带予以固定后,小腿上再绑上红黑细条相间的绑腿。这样的服装设计,极有利于在闷热的大峡谷雨林地区从事各项生产活动。相对于简洁的衣裙,佩戴首饰则是一件繁琐的事情。珞巴妇女的佩饰不但种类繁多,佩戴顺序也极为讲究。

  从种类上来讲,首饰分为头饰、颈部戴的串珠、背部的铜镜、腰饰和脚饰。每一部分的首饰都有各自的来源传说。祖父祖母又都是极为传统的人,于是,每逢重大节庆日需要穿戴民族盛装的时候,祖母总会不厌其烦地向姑姑婶婶们介绍其来源。头饰珞巴语叫做“巴鲁”,一般为银制或白铜制成的盔形帽,沿着帽檐是一银质或白铜质装饰条,装饰条用彩线包着,并镶嵌着小贝壳。祖母说在很久以前,珞巴始祖阿巴达尼迎娶太阳神最疼爱的小女儿冬妮昂伊,“巴鲁”是太阳神为冬妮昂伊所制的嫁妆,只有有能力组织部落成员举行祭祀太阳神活动的人家才配拥有。串珠源自地母送给他们的礼物,一般都是绿松石磨制而成,而背饰是一面铜质护心镜,据说阴界女妖基辛亚蒙嫉妒冬妮昂伊美貌,总想加害于她,于是,冬妮昂伊就把铜护心镜戴在背后,防止女妖基辛亚蒙从背后袭击。腰部系上镶有铜片的腰带,在前摆挂上贝壳串成的饰品,据祖母说,贝壳象征财富,是水界龙神“布如”送给冬妮昂伊的礼物。在珞巴社会里,货币还没有出现,很多时候,贝壳能起到交换介质的作用,因此,珞巴人在很多常用物件上喜欢用贝壳来装饰,例如挎包、腰带、刀带等。最后是铜手镯和脚铃。这些首饰与服装上鲜艳的红色、庄重的黑色形成绝佳的搭配,能完美体现珞巴女性的柔美与婀娜。

  相对而言,珞巴男子服饰显得简洁、粗犷。头戴熊皮帽,其质地为藤编盔毛,帽檐上装饰有熊皮,连着帽子,背部挂吊一块熊皮,能起到护心镜的作用。身穿黑色氆氇,外套无袖长坎肩,腰系贝壳装的腰带,再佩戴珞巴长刀、短刀和箭筒,手握长弓,这是记忆中祖父——一个珞巴顶级猎手的形象。这种服饰充分显示出长期从事渔猎的珞巴男人粗犷英武的气质,也体现出珞巴族尚武好勇的民族性格。

  在祖母装饰品的叮当声中,火塘里的火渐渐烧旺了,熊熊火焰不但照亮了黎明时昏暗的木屋,也将烧出一顿美味的早餐。记忆里,祖母极善于烹饪,村寨里有红白喜事或者祭祀活动,人们总是请祖母主持后厨事宜。而我最喜欢吃的,却是祖母做的简单而美味的早餐。将煮熟的米饭倒入大石锅中置于火塘边,用平面的木瓢搅拌,直到将米饭搅成面状,搅出一团一团的饭团,放在预先备好的芭蕉叶片上,在每坨饭团上用拇指摁出一个小窝,小窝内放入一片酥油,让其融入饭团中,饭团边上放一些煮熟的肉,旁边浇上一两瓢通红通红的辣椒酱,一顿美味的早餐就这样诞生了。饭香带着芭蕉叶的清香,陪我度过了难忘的童年。

  时间犹如指缝间的沙子难以握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西装革履早已取代了传统的民族服饰,除了特殊的节日外,再也看不到穿戴民族服饰的人了。记忆中祖母身上首饰碰撞的叮当声和清脆的脚铃声萦绕我心头,幻化成一缕关于喜马拉雅峡谷雨林的悠远乡愁。

珞巴族
喜马拉雅 悠远的乡愁(TA说民族)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