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6日 星期五

无人驾驶 保障安全是初心(云中漫笔)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6日   第 08 版)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无人驾驶巴士已开始运行。目前,车上配有一名工作人员,确保乘车安全。
  新华社记者 魏学超摄

  近日,优步公司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撞上行人致死的新闻,再次将无人驾驶技术安全问题拉入公众视野。

  处在风口的无人驾驶,近两年前进的步子越跨越大。丰田、沃尔沃等传统车企,优步、特斯拉等新兴企业都在争先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尤其是后者,梦想着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技术性突破,率先实现商用化,建立自己在行业内的主导地位。竞争激烈,各家企业都怀着“时不我待”的急迫心情,把计划和时间表提前、再提前,以吸引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上路测试的企业越来越多,危险系数也随之越来越大。

  然而,无人驾驶的初心不容遗忘。实际上,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的初衷,就是为了在保证驾驶者和行人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行驶效率。保障安全,是技术的底线和红线。

  科技创新的根本是服务于人类,造福于人类。目前,无人驾驶的技术尚不成熟,在开放测试的路段,有几点一定要做到:明确上路测试车辆的技术标准和要求,提高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和主体责任。保障人的安全是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的重中之重,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提醒一样,“撞人事件警示我们,不要浮躁。”

  不过,因噎废食也大可不必,无人驾驶的优势不容否认。从长远来看,路上的无人驾驶车辆越多,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越低。因为相比于人类驾驶,无人驾驶的操控系统完全遵守交通法规,酒驾、疲劳、争吵、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不复存在。而且,无人驾驶车辆在行驶前还配备了大量的地图、路况等基础数据,再加上遍布车身的传感器,可以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灵敏决断。无人驾驶的最终目标是要比人类驾驶还安全。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生产商必须保证行车系统是完全安全、准确的。但目前来看,让自动驾驶系统达到这样的程度,还需再走一段路。

“提速降费”的三大关注(网上中国)
无人驾驶 保障安全是初心(云中漫笔)
电子垃圾亟待绿色处理
巴巴卡·霍加:深耕人工智能(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